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 2018/09/24          点击量:232         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作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现代意义的健康指是什么?

 世界卫生组织(WHO):健康=身体健康+心理健康+道德健康+社会适应良好。

     ★什么是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又称精神健康,是指一种持续而高效的心理满意状态。

     ★一个人现在心理是健康的就代表以后也健康吗?  

 不一定。心理健康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现在健康并不代表以后、永远健康。现在不健康也并不代表今后还是不健康。

     ★心理咨询的主要对象是哪些?

   理咨询的主要对象可分为三大类:

1.精神正常(心理正常),但遇到了与心理有关的现实问题并请求帮助的人群;

2. 精神正常(心理正常)但心理健康出现问题并请求帮助的人群;

3.特殊对象,即临床治愈的精神疾病患者。

其中,心理咨询最一般、最主要的对象,是心理正常但心理不健康的人群,而不是人们常误会的病态人群,病态(心理不正常)人群例如 躁狂、 精神分裂症等患者是精神科医生的工作对象精神正常的人群,在现实生活中会面对许多问题,如恋爱、婚姻家庭问题,择业求学问题,社会适应问题,等等。他们面对上述自我发展问题时,需要做出理想的选择,以便顺利度过人生各个阶段,这时候,心理咨询师可以从心理学的角度,向他们提供心理学帮助,这类咨询,叫做发展性咨询。另外,长期处于困惑、内心冲突之中,或者遭到比较严重的心理创伤而失去心理平衡,心理健康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尽管他们的精神仍然是正常的,但心理健康水平却下降许多,出现了严重程度不同的心理问题,甚至达到可疑神经症的状态。这时,心理咨询师所提供的帮助,叫心理健康咨询。

一次心理咨询的时间是多久?    

 50-60分钟左右

心理咨询的对象包括心理不正常的人(精神病人)吗?  

不包括。由于心理咨询与治疗事业在我国发展的历史不长,还不为人们所广泛了解。因此,在社会上存在着这样一种认识,即认为心理咨询面对的都是心理失常的人,有些人不敢轻易地去进行心理咨询与治疗,害怕别人知道了认为自己不正常,这是对心理咨询的一种误解。心理不正常(精神不正常)的人属于精神科医生工作的对象。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