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子栏目:

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区别

发布时间: 2018/10/10          点击量:23         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作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心理治疗(psychotherapy)强调运用心理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借助一定的药物,影响和改变对象的心理状态.矫正其行为方式,最终克服心理障碍,增进心理健康。

从本质上讲,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是相通的:

    (1)理论、力‘法基础通常是一致的,例如,“咨客中心法”、“合理情绪疗法”等是心理咨询家和治疗家都会使用的方法;

    (2)强调帮助求询者成长和改变方面,两者的倾向是一致的;

    (3)两者都注重建边帮助者与求助者之问良好的人际关系。

两者又有相异处:

    (1)心理俗询的对象主要是出现心理问题的正常人,正在恢复和已经恢复的精神病人;心理治疗则主要针对有心理障碍的人;

    (2)心理咨询着重处理正常人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如人际关系问题、职业选择、教育问题等;心理治疗的适应范围主要为某些神经症、心理及行为障碍等。

    (3)心理咨向耗时较短,一次到几次;心理治疗耗时长.一般几次到几十次。

    (4)心理咨询在意识层面进行,更重视教育性、支持性、诱导性,焦点在于找出已经存在的求询者自身的内在因素.发掘其自身潜力并使之得到发展或在现存条件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改进意见;心理治疗的某些学派,主要针对无意识领域进行工作,重点在于重建病人的人格。    

    (5)心理咨询一般更注重心理疏导,重在认知调整和行为矫正,不使用药物;而心理治疗通常会借助于药物来控制症状.当然目前在精神治疗机构也越来越强调双管齐下,药物治疗与心理疏导并重,从我国目前的运作方式看,大学生心理咨询的任务主要由学校内专兼职咨询教师负责,而较为严重的心理障碍则由精神卫生中心一类的治疗机构完成。


转载自代俊,袁晓艳.大学生心理健康实录[M],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16.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