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子栏目:

关于做好我校2019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国(境)研学资助计划选拔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5/08          点击量:1491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各学院(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印发〈2019年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的通知》中关于“进一步推进资助育人,促进各校形成全员参与、各部门配合、各个教育教学环节统筹协调的资助育人机制”的要求,同时做好我校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工作,现计划于2019年暑假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国(境)研学资助计划”(双向交流),为做好优秀贫困大学生出国(境)研学的选拔推荐工作,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开展的目的与意义

出国(境)研学是一种跨文化体验式教育模式,有利于培养高校学生的文明素养和文化宽容精神,增进对不同文化的了解和尊重,在语言强化训练、思想道德教育、人格养成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能力素质和国际视野提升等方面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和良好的效果。

资助家庭经济困难优秀大学生出国(境)研学,可以进一步提高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海外学习交流的水平与质量,支持其追求卓越,走向国际化发展,以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并将在我校广大学生中树立榜样,鼓励和激发大学生勤奋学习、全面发展。

    二、研学时间及内容

(一)时间:

第一阶段,我校学生赴港参访研学,2019年7月8日-7月14日,共7天,由香港来桂同学陪伴;

第二阶段,香港学生到桂参访研学,2019年7月23日-7月27日,共5天,由我校赴港同学陪伴(具体行程待交流名单确定后公布);

(二)赴港研学内容(详见附件1):

1.参访 3—4 所香港知名学校,感受名校校园文化及学习氛围。

2.参访香港当地公共服务场所,了解体验日常生活和环境。

3.参加主题培训课程,了解香港文化、历史和人才培养目标。

4.参与香港当地义工训练等社会实践活动,与当地大学生互动交流。

三、申请对象基本条件

(一)2016-2018级全日制普通本科在校生;

(二)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四)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身体素质良好;

(五)2018-2019学年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六)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英语水平良好,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或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者优先支持;

(七)在校期间未有过出国(出境)研学经历、建档立卡学生优先支持。

    四、组织形式及资助方式

(一)组织形式

计划从全校21个学院(部)中,选拔约112名家庭经济困难优秀大学生(具体名额见附件2),赴香港开展为期一周的研学交流活动。另派带队老师8人,师生均由学生工作部(处)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共同遴选派出,共同进行行前培训。

(二)资助方式

研学7天的总体费用(含香港来回桂林交通费、行程内食宿和交通费、培训费、交流活动费、境外保险和签注费等)约4300-5300元人民币,由香港青年发展委员会和学校共同资助,学校资助部分会以补助形式行前划拨一半至学生个人银行账户,待学生研学结束回校后划拨剩余部份。

五、选拔推荐程序

由符合条件的学生向所在学院(部)自愿申报,各学院(部)参照申请基本条件排序推荐、并在学院(部)范围内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上报学校。

学校根据各学院(部)提交申请材料的情况,对申报人选和材料组织评审,最终确定参加研学计划的学生人数和具体名单,并进行不少于 3 个工作日的校级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统一派出。

各学院(部)可根据本学院(部)办学国际化规划和发展需要,成立相关专项工作小组、补充完善相关选拔办法,组织开展本学院(部)优秀贫困学生的推选工作,确保该项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六、工作要求

 (一)请各学院(部)于5月17日(周五)下午16:00前将本单位选拔推荐的符合资助条件和要求的学生申请纸质材料加盖公章后分校区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子版材料统一命名为“XX学院+研学资助计划申请材料”同步发送至邮箱:gxsdzzzx@163.com,逾期不予受理。报送材料包括:2019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国(境)研学资助计划”申请表(见附件3)及2019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国(境)研学资助计划”推荐名单汇总表(见附件4)。

(二)获得资助学生一经缴纳相关费用,中途如因个人缘由临时退出研学计划,实际产生的各项开支将由学生个人承担,并追回已发放补助资金,取消该生申报学校其他海外交流学习项目资助资格。

(三)获得研学资助的师生回校后以小组形式在全校或学院(部)范围内做相关专题汇报。

 

附件1、项目介绍:双向交流计划访港阶段(计划日程)

附件2、2019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国(境)研学资助计划”资助名额

附件3、2019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国(境)研学资助计划”申请表

附件4、2019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国(境)研学资助计划”推荐名单汇总表

关于做好我校2019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国(境)研学资助计划选拔推荐工作的通知.zip

 

 

 

 学生工作部(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2019年5月8日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