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子栏目:

理解新冠肺炎疫情下我们的心身反应

发布时间: 2020/02/08          点击量:8005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打破了我们原本正常的生活,也使得我们的心理承受着极大的压力在这样一个巨大的应激刺激下,我们的各种心身反应是怎么产生的呢?

下面我们将从认知行为治疗(Cognitive Behavior Therapy, CBT)的视角来与大家一同分析新冠肺炎疫情下心身反应出现的原因,以便我们更好的识别和评估自己的反应,为科学的自我调适打下基础。

  一、理解此次“疫情”的应激源性质

新冠肺炎疫情的性质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WHO定义),其突发性和公共事件这两大特点值得我们关注。“突发”会给人猝不及防的震撼,我们没有心理准备的过渡期,会感受到“被动地卷入其中”,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到影响;“公共事件”表明该事件的辐射范围很广,涉及的是整个国家乃至全球,是群体性质,同时我们的自我掌控感也会受到强烈的冲击。

除了疫情本身就是威胁我们个人生命安全的重大应激源外,在疫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还会伴随一系列的现实性问题,如:大量信息尤其是负面信息的涌入原定计划被打乱、身边人的行为和心理变化这些大大小小的刺激不间断地“输入”到我们的大脑中,给我们持续发送着“危险警报”共同引发了我们的心身反应。

  二、重大应激源下个体的心身反应系统

我们的心身反应系统具有自我调适功能,这个功能不仅能帮助我们维持日常各项机能的正常运转,更能使我们面对突发事件的时候能够快速做出响应以有助于生存。

1.外界信息经由“我的想法”这个中央处理器,进入我们的内在系统。

认知行为治疗认为,你如何解读外界信息和发生在你身边的情形,你拥有怎样的信念系统,决定了你的情绪、生理反应和行为反应。面对同样的应激源“新冠肺炎疫情”,不同的反应在具体表现和程度方面仍然有很大差别。

比如,同样是在家里自我隔离,有些人能做好日常生活的安排,认为按照防护要求是可以做到安全的,但是有些人则会忍不住想:

我的呼吸好像没有以前顺畅,我肯定感染了。我的家人和我这么亲密,会不会也已经被传染?在这场疫情面前,我什么都做不了,只能听天由命……我肯定是运气最不好的那个……

那些会导致我们产生强烈而持续的恐惧、焦虑情绪的想法,几乎都掉进了“高估危险性”、“灾难化结果”和“低估个人应对能力”的思维陷阱

2.外界信息经“我的想法”处理后通过“我的情绪”表现

情绪就像一支“温度计”,它使我们内在的主观状态能够被感受到、觉知到有时候,我们会感到害怕、恐惧、内疚、担心、无助,甚至愤怒有的时候我们也会非常感动、感到希望,有满满的正能量;情绪也是一个“发动机”,会驱使我们做出一系列行为来进行应对。

3.生理反应和情绪反应是一对孪生姐妹。

身体反应总是伴着情绪产生,比如焦虑时自然会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此外,我们的机体本身有一个自动平衡机制以使得我们自身的体内环境保持相对稳定所以会有自然的波动和起伏,偶尔出现轻微失眠、心慌、出汗、燥热等反应是正常的要相信我们的机体,给它一点时间,它会自动开启平衡的过程

需要注意的是,比较重大的刺激之下,“我的身体”反应会因为过度关注而被增强或放大。之前这些信息可能不被注意到,现在因为被过度关注被放大了;放大的身体反应又会被“我的想法”解读为威胁信号,而引发更强的焦虑情绪和更的身体反应。

4.被情绪所驱动的“我的行为”。

为了消除太过焦虑或恐惧的情绪,我们可能出现过度地查看信息、反复测量体温、回避与家人交流、始终躺在床上等过度行为。长远看来,做这些过度的行为不仅不解决我们的情绪问题,反而可能会让我们的恐惧害怕等情绪维持和加重。

总之,当遭遇应激源时,我们的想法、情绪、身体和行动会这样互相影响,形成一个循环;越强烈的应激源,引发的个体心身反应越强烈,带来的震荡越大。

因此,在面对重大的现实性应激源,我们首先要理解自己心身的种种反应,它们都是因我们的生存系统、自我保护系统被应激源激活后所带来的一系列正常反应。其次,我们也需要看到,由于个体的信念系统、认知系统不同,在同样的刺激面前,不同个体的反应形式和强弱程度之间仍然有很大的差异性。因此我们在理解和接纳正常范畴内的心身反应的基础上,更需要辨识出自己是否存在“过度”的反应,是否存在那些给我们带来功能紊乱的反应,以便进行针对性的调整

 

来  源:CPS临床心理注册系统微信公众号

原文作者:王建平李婉君徐慊李荔波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gbXg1dZtLFMA2u1LJaVpw

编辑整理:广西师范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