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子栏目:

面对疫情,体悟生命的意义

发布时间: 2020/02/17          点击量:35233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谁也没想到,2020新年伊始,我们就被无法肉眼看见的新冠病毒来了一个下马威,尽管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我们面临的生命威胁很小,但是即使是这极小的可能,仍然会引发我们一些或大或小的焦虑和恐慌。

为什么我们在面对死亡威胁时会焦虑和恐慌?又为什么会有的人明知道自己面对的是什么却依然义无反顾的选择逆行?这不禁让我们开始思考,生命的为何如此脆弱,生命又为何如此坚强。

 

一、什么是生命

生命在生物学上泛指有机物和水构成的一个或多个细胞组成的一类具有稳定的物质和能量代谢现象、能回应刺激、能进行自我复制(繁殖)的半开放物质系统。

人、动物、植物都有生命,但为什么在人们的意识中人的生命是最特殊的?

人的生命具有独特性。

生命的心理学内涵告诉我们:人生命的全过程就是由一次次的生命活动所组成。

没有鸟的羽翼,人却可以遨游太空;

没有鱼的鳃器,人也可以遨游海洋;

虽然活在今天,人可以了解过去;

虽然活在现在,人可以展望未来;

虽然没有萤火虫的荧光,人们也能把黑夜变白昼;

虽然明知有危险,却依然可以为了人类福祉无畏前行;

而其他生物的存在只是为了繁衍后代。 

 

二、生命的意义

人与其他动物的根本区别是:人会追问生命的意义,会追求有意义的人生。

1942年9月,著名奥地利心理学家维克多·弗兰克连同他的妻子和父母一起,被纳粹逮捕并押送至集中营。3年后,当他从集中营中被解救出来时,他的妻子和其他大部分家人都早已不在人世。1946年,他用了9天时间把他在集中营里的经历写成了《追寻生命的意义》,在这本畅销书中,他总结了生与死之间的差异:那就是生命的意义。在他被关押期间,他发现,即使生活在这最骇人的环境之下,一旦找到了生命的意义,一个人的生存适应力就会大大提高。他在书中写道:“在这里,从一个人最宝贵的生命到一件最微不足道的物品,一切都可被轻易夺走。在这里,我们只被保留了人性中最后一点自由,那就是在任何已经给定的环境下,决定自己的生活态度,决定自己的生存方式。

 

三、发现生命意义的方式

弗兰克认为,发现生命意义的方式有三种:在生活中体验价值通过提供和创造价值发现生活的意义;在苦难中发现生命的意义

从弗兰克的观点用在我们现在面对的情境再恰当不过了。作为一个普通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居家隔离时,最好的应对方式就是把自己的生活内容安排得充实一些,让自己动起来、忙起来,通过生活中美好的事物的体验去发现生命的价值和生活的意义。

而当我们为医务人员勇敢逆行,不计回报,不论生死的行动而发自内心地感激和感动时,更可以体悟到生命的价值不仅在于生命本身,在于付出在于用自己富有成效的劳动向社会提供无私的奉献。


在这一个特殊的时刻,我们更能感受到,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心存感恩,学会担当才是实现生命的价值,追寻生命的意义的正确方式。


编辑整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