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办事指南
子栏目:

我校“形势与政策”网络微课第二讲持续火爆

发布时间: 2020/03/14          点击量:1005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3月13日下午3点,我校“形势与政策”网络微课第二讲在易班网和独秀学工微信公众号准时上线。由我校党委书记邓军教授和校长贺祖斌教授主讲的第一期网络微课一经推出,便在全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为了持续激发青年学生的学习热情,深化课程的思想引领作用,第二讲特邀了我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钟瑞添教授,继续就社会责任教育和国情教育两个专题,与广大青年学生展开讨论。课程上线仅半个小时,点击量便已经突破2.5万。

旷永青教授的微课“疫情当前,谁在“逆”行?”主要通过讲述“把职业责任扛在肩上,用大爱践行救死扶伤的仁心医者”、“把社会责任放在心上,用大义书写众志成城的中国人民”、“把大国责任落实在行动上,积极贡献中国方案的中国政府”三个故事,阐释了职业责任、社会责任和大国责任的内涵,帮助学生进一步加深了对职责和使命的理解。旷永青教授说:作为师大学子,虽然暂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和军人一样“逆行”在防疫最前线,但广大青年依然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为战胜疫情尽自己一份力量。他鼓励同学们要常怀尽责之心、磨砺担当之能、施展行动之力,在不远的将来,他期待羽翼丰满的青年学子们都能“逆”于危难之境,“行”稳报国之道。

钟瑞添教授则以“从人民战‘疫’看中国的社会治理优势”为主题,根据“人民战‘疫’充分体现了党‘一切为了人民’的执政理念”、“人民战‘疫’当中人民政府绝不缺位”、“法治保障在战‘疫’中起到有力的保驾护航作用”、“城乡社区和广大民众在这场‘大考’当中交出了合格答卷”、“科技实力展现一个新兴大国的实力与担当”五个观测点,从个人视角为这次疫情“大考”打出了优良成绩。钟瑞添教授认为: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的高度负责,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一盘棋”格局,还有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就是“中国之治”的强大优势,也是中国压不倒、拖不垮的秘诀。他相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这张社会治理的答卷一定能够越来越出色。

在参加完第二讲的学习后,经济管理学院刘鸿妍同学表示:从今天的形策课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我们国家的社会制度在这次疫情中发挥的积极作用。集中力量办大事,一声令下,驰援武汉的人力物力迅速集中。41600多名医务人员不畏生死不计报酬,前往一线。在法律的保障下,我们的防联防控措施顺利实施。抗击疾病,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有采取科学的方式,尽可能地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才能真正打赢这场战役。有幸生在华夏,真的为自己的国家感到骄傲。而且,在这次防疫战中,许许多多的中国青年担起了肩上的责任,为防疫奔走在一线,这些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与榜样!相信,在我们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战“疫”!武汉樱花正烂漫盛开,好像在告诉人们,一切都好起来了!

旷永青教授和钟瑞添教授的微课,都深入挖掘战“疫”中生动、鲜活、典型的育人元素,将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一本生动的“教材”,有利于进一步激发青年大学生爱党、爱国、爱家情怀。下一步,我校将持续把形势与政策教育疫情防控融合起来,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通过讲解疫情形势、防控政策,进行生命教育、心理疏导,不断提升“形势与政策”建设整体水平,推动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落细、落小、落实

 

旷永青教授 

钟瑞添教授

部分学生学习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