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子栏目:

关于做好2020年我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 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9/08          点击量:493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各学院(部):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桂教资助[2020]22号)有关精神,为确保2020年我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现就切实做好“绿色通道”等各项资助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设“绿色通道”专区,确保便捷温馨

1.设立“绿色通道”:新生报到当天校院两级均须设立“绿色通道”,院级设点在各学院(部)迎新报到点,专人负责,落实到具体环节。在新生入学前,提前摸排新生的家庭经济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工作预案;在新生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专区,简化报到手续,提高办事效率,确保所有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快速通过“绿色通道”缓交学费办理入学注册手续;要注意保护学生隐私,对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给予更多人文关怀,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困难,同时加强诚信教育和非法校园贷、金融诈骗等警示教育。

2.开通资助热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资助中心)已按要求开通学生资助热线电话,请及时告知有需求的学生。电话号码:0773-3561607,0773-5803115;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周末、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二、做好助学贷款回执办理工作,确保应贷尽贷

在新生报到时须安排专人负责助学贷款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及时收取贷款回执,分类整理后分批次报送资助中心办理回执录入手续,具体要求详见《关于办理2020-2021学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回执的通知》。

三、密切关注困难学生群体的学习和生活,确保资助精准有力

1.各学院(部)须在新生入学后快速开展新生家庭经济情况摸底工作,准确掌握新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原因、程度和受助需求,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2.要注重保护学生尊严,评定学生家庭经济状况时,不能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

3.要有效利用各类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措施,精准施策,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制定有针对性的资助方案;

4.要加大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烈士,优抚对象子女、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低保)家庭学生、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以及家庭遭受自然灾害造成重大损失等学生的资助力度,帮助解决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等基本学习生活支出,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特殊的关心和帮助,加强心理辅导,引导学生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安心学习。

5.对于退役一年以上,考入我校或者退役复学至2020级的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在校期间可享受学费资助,有关事项将另行通知。

四、利用各种宣传教育方式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确保警示及时到位

各学院(部)在新生入学以及奖助学金发放前后,广泛利用网络、电视、报纸、校园宣传栏等载体,利用入学教育、主题班会等时机,提醒学生警惕各种“校园贷”“套路贷”和“回租贷”等,警惕各种打着奖助学金旗号的诈骗行为。各学院(部)应通过案例分析、警示教育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提倡理性、科学消费,倡导勤俭节约。

五、相关材料报送要求

(一)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工作总结

各学院(部)须及时了解统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基本情况、未报到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数量及未报到原因,并以学院为单位及时上报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工作总结,具体包括:

1.2020年新生入学基本情况介绍;

2.新生入学前、中、后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在保证资助经费落实、“绿色通道”畅通、国家助学贷款申办、政策咨询和问题投诉渠道通畅、资助政策宣传到位等方面如实总结好做法、好点子,要求言简意赅,语言精练;

3.查找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今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及其他资助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新生入学情况统计数据

请各学院(部)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填写和核对《2020年广西师范大学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2020年广西师范大学新生入学报到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和《2020年广西师范大学未报到学生名单》(见附件3)(一式一份)于2020年9月17日(周四)上午11:00前报送资助中心,电子版同时发送邮箱:gxnuzzzx@gxnu.edu.cn。

 

附件:附件1:2020年广西师范大学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情况统计表.xls

   附件2:2020年广西师范大学新生入学报到情况统计表.doc

   附件3:2019年广西师范大学未报到学生名单.xls

 

  

                  

 

 

           

                                   学生工作部(处)

                                   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9月8日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