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办事指南
子栏目:

关于举办广西师范大学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0/10          点击量:1526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各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区教育大会精神,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的专业素养,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学校决定举办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2020年11月25-27日

        二、比赛地点

        雁山校区(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三、参赛人员

        学校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含各学院(部)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须参加大赛第一阶段;每个学院(部)派2名代表(其中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1名、拥有1年(含)以上工作经历辅导员1名)参加大赛各环节。

        四、比赛内容

        本次竞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笔试(基础知识测试),第二阶段为案例研讨、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

        具体安排如下:

        (一)第一阶段:

        笔试(基础知识测试) 

        时间:11月25日上午9:00—10:30

        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作答方式进行,限时90分钟,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简答题和综合分析题。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

        (二)第二阶段:

        11月25日下午比赛:谈心谈话

        时间:14:00—17:30

        比赛方式及内容: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参赛选手提前10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限时5分钟。

        11月26日比赛:案例研讨

        时间:9:00—12:00  13:30—17:00

        比赛内容: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应用能力。按照“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六大类别设置比赛案例,以“AB角随机组合”的形式开展研讨,分组进行比赛。

每组选手在赛前抽取小组、签位,比赛前10分钟抽取比赛对手和两道案例。案例1由A1选手作答、B1选手提问,案例2由B1选手作答、A1选手提问,以此类推。每道案例限时10分钟(提问总时长控制在2分钟内,作答时长控制在8分钟内)。评委结合提问质量和作答情况分别对选手进行评分,提问分数占比20%,作答分数占比80%。

        11月27日比赛:理论宣讲

        时间:9:00—12:00  13:30—17:00

        比赛方式及内容: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具体问题的教育引导能力,破解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重点难点问题的开拓创新能力。参赛选手提前15分钟抽题,紧扣学生思想特点、成长规律进行5分钟理论宣讲。宣讲结束后,参赛选手需回答评委提出的2个问题,并结合问答进行总结陈述,进一步升华宣讲主题。回答问题限时3分钟,总结陈述限时2分钟。

        五、奖励办法

        (一)比赛设置优秀团体奖和优秀个人奖。其中优秀团体奖按照第一阶段选手平均得分与第二阶段选手总得分之和依次排序,评选团体一等奖3名,团体二等奖4名,团体三等奖5名。

        (二)优秀个人奖分为“理论达人奖”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二、三等奖。其中“理论达人奖”授予第一阶段得分排名前十名的选手。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占参加第二阶段全赛程比赛人数的5%,二等奖占参加第二阶段全赛程比赛人数的10%,三等奖占参加第二阶段全赛程比赛人数的15%。优秀个人奖获奖选手均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励。

        (三)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比赛成绩将作为选送辅导员参加区赛及外出学习交流、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六、工作要求

        (一)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是提高辅导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辅导员赛前动员、培训和组织工作。独秀学工QQ群已上传相关理论学习资料,请各参赛辅导员认真学习,做好充分的赛前准备。

        (二)竞赛结束后,各学院(部)要及时组织辅导员认真总结经验,仔细分析优势与不足,并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

        (三)请各学院(部)组织参赛辅导员填写《广西师范大学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报名表》(附件1)及《广西师范大学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回执表》(附件2),并于2020年10月16日(星期五)17:00前,将本单位参赛电子材料报送至邮箱xgbsjk@126.com,纸质版报送至学生工作部(处)思想政治教育科(雁山校区行政北楼236室)。

        未尽事宜,请与学生工作部(处)联系。联系电话:3698160。

 


附件:1.广西师范大学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报名表

           2.广西师范大学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回执表

 

 

 

 

学生工作部(处)

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10月10日

附件1:广西师范大学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2:广西师范大学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回执表.docx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