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子栏目:

关于做好2021年度在校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1/16          点击量:5840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各学院(部):

   根据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20]24号、)广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广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的通知》(桂人社发[2017]1号)和广西医疗保障局 财政厅 税务局《关于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桂医保发[2020]46号)等文件精神,学校按照文件要求做好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学生医保”)参保工作。

医保是用来防范和化解医疗费用风险,参加医保是为我们随时可能面临的疾病风险提供保障。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分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两类,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相结合的筹资机制,国家补贴占了大半,小部分才是居民自己负担。

   一、参保对象:全体在校就读的全日制普通本科生、研究生

   二、缴费时间及享受待遇时间

   1.缴费时间:2020年9月1日-12月31日,此时间段为2021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缴费期。

   2.缴费年度:2021年

   3.享受居民医疗保险待遇时间: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三、缴费标准

   2021年度城乡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为280元/人•年。

   属困难、特殊人群的在校学生,需回户籍所在地进行参保登记缴费,包括桂林当地学生,便于困难、特殊人群学生按照当地政策享受个人缴费补助。

根据桂人社发[2017]1号,广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困难、特殊人群包括: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低收入家庭中 60 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未成年人和重病患者,特困人员(五保户),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农村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的独生子女户和双女结扎户的父母及其子女等。

其他省(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困难、特殊人群范围,按照生源当地政策认定。

注意:属困难、特殊人群的在校学生,如在校参保按普通学生身份认定,实行全额缴费。

   四、缴费方式

   1.“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

   扫描下方二维码(图一)或通过手机微信查找并关注广西税务12366公众号→点击“办一办”→居民缴社保费→点击“自主缴费”或“代他人缴费”→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确认险种和缴费年度(2021年)→选择缴费方式→支付成功。

   

    

         

            图一  广西税务12366                   图二  微信城市服务

 

   2.微信城市服务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图二)或在微信中依次点击微信右下角“我”→“支付”→“城市服务”→“五险一金”中选择“社保”→“广西社保缴纳”→“广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输入身份证号码及姓名→选择缴费年度(2021年)→完成支付。

   3.支付宝市民中心

   支付宝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在支付宝主页面中依次点击“市民中心”→“社保”→“居民医保缴费”→输入身份证号及姓名→选择缴费年度(2021年)→完成支付。

                           

                               图三:支付宝市民中心

 

   五、缴费凭据

   1.通过“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或支付宝市民中心缴费的,以电子订单的支付凭证作为缴费凭据。

   2.通过上述方式缴费的,可在三个工作日后通过“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查看或下载电子缴费证明(电子缴费证明与纸质缴费证明具有同等效力,确需纸质缴费证明的,可自行到办税服务厅进行打印)。

 

  注意事项:

  1.在校参保的学生,在个人缴费页面确认信息时关于“社保经办机构”务必选择“桂林市七星区医保局”,这样才能确认“桂林市学生医保”类型,如选择的是户籍地社保局,则缴纳的是普通居民医保,无法享受学生医保相关待遇。如果学生由家长在户籍当地参保(包括桂林市内),也属于普通居民医保。

  2.如因学籍异动或其他原因无法在“广西税务12366”的微信公众号上正常缴费的学生,请以学院(部)为单位于11月30日(星期五)前将《广西师范大学2021年度学生医保参保登记缴费补录信息表》(见附件2)发送资助中心邮箱:gxnuzzzx@gxnu.edu.cn。

  3.各学院(部)要做好宣传工作,如以班会形式积极动员学生在校参保。

 

  附件:1、广西师范大学2021年度学生医保参保缴费操作流程

      2、广西师范大学2021年度学生医保参保登记缴费补录信息表

      3、桂林市高、中等院校在校学生参加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须知

      4、关于印发广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的通知

      5、关于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

      6、关于桂林市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桂林惠民保开放二期参保的公告

     下发通知:20201116关于做好2021年度在校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zip

 

 

                                                   学生工作部(处)                                                       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11月16日

 

 

补充转发:

关于桂林市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桂林惠民保

开放二期参保的公告(附件5)

   桂林市医疗保障局作为指导单位,推出了全区第一款普惠 型商业健康补充医疗保险一一“桂林惠民保” ,由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桂林中心支公司(下称“平安养老桂林中支”)承保,广西柳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药品服务,保费标准为58元/人●年。为鼓励桂林市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全民参保(包括职工参保人和居民参保人),现开放“桂林惠民保”二期参保。

   一、参保对象桂林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不排除患病人群、高龄老人等群体)。二、保费每人每年58元整。三、参保方式自愿参保,按年度缴费。

桂林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通过微信关注“桂林惠民保”公众号、微信扫码(扫描公交车、公交站的宣传广告或媒体广告中二维码)等多种方式,为本人或已是桂林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的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及子女)办理参保手续,保险费由本人通过微信余额或银行卡支付。(服务热线:95511-#-6-6-4或0773-8993926)    四、参保时间与保险期限

   参保阶段:2020年1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保险期限:期间购买“桂林惠民保”的保险有效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具体相关保险内容及保险赔付责任细则已在《关于桂林市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桂林惠民保开放二期参保的公告》(附件3)文件里,请各学院(部)认真阅读文件,充分了解保险细则后,做好相关宣传工作。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