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子栏目:

关于做好期末校园安全教育与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2/09          点击量:191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各学院(部):

        年末将至,各类安全事故进入高发时期。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严防发生各类校园安全事故,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生安全教育与隐患排查工作,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0年12月9日至21日

        二、安全教育与隐患排查方式

        各学院(部)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宣传教育与自检自查

        三、安全教育与隐患排查主要内容

        (一)消防安全

        对全体学生开展秋冬季节用电用气安全教育,对学生宿舍等相关场所进行冬季防火、用电安全等消防安全检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整改,特别要对外宿学生进行家访,与外宿学生家长保持沟通联系,准确评估学生外宿环境,排查潜在安全隐患。

        (二)身心健康

        1. 对学业困难、就业困难、性格孤僻、情感危机、经济特困等学生给予更多的鼓励和关爱,结合心理筛查结果,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对重点关注学生群体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学生渡过难关,顺利成长成才。

        2. 结合冬季疫情防控和传染病防治工作,引导学生切勿对于疫情防控及冬季流感等传染性疾病的预防放松警惕,要养成每日锻炼的好习惯,勤洗手,宿舍多通风,出入公共场所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及时报告并就医。

        (三)意识形态安全

        1. 警惕各种敌对势力和非法宗教向校园的渗透,重点对校园传教行为及校园内非法出版物、印刷品等进行排查,教育学生不接触、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不浏览、不传播不良信息,发现校园内出现宗教活动或不良信息、非法出版物等及时举报,共同筑牢思想防线,维护国家安全和校园稳定。

        2. 加强本学院(部)宣传橱窗、阅报栏、展板、张贴物、横幅、电子屏、网站、微博、微信等各类宣传阵地的建设和管理,严格信息发布、内容更新审核制度,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责任到人,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各学院(部)要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加强对本单位各类网站、新媒体平台的日常监管和内容审核,定期组织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要加强对学生依法上网、文明上网教育,明确网络行为底线、网络违法违规高压线,做到网下有纪律、网上守规矩。

        3. 密切关注有宗教信仰学生群体的情况,做好有针对性的教育,通过逐一谈心谈话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防止学生被不法分子利用而误入歧途。

        (四)金融安全

        1. 持续开展预防电信诈骗的教育,教导学生注意保护银行卡等个人基本信息,切勿因为贪图一时之利将银行卡提供给陌生人使用。要重点排查长期沉迷网络游戏或家庭突发贫困的学生群体,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反诈防骗系统教育。

        2. 对非法校园网贷和传销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经常通过朋友圈进行金融宣传的学生,警惕“电子商务”、“区块链”、“虚拟货币”等字眼,及时干预与帮扶,防止不法分子利用学生社会阅历浅、急于创业就业、渴望成功等心理进行诈骗。

        (五)其他

        1. 加强排查学生宿舍、实验室、教室等场所的各类硬件设施,消除安全隐患。

        2.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教导学生校内骑车时遵守交通规则、文明骑行,外出时拒绝乘坐“三无”车辆和超员、超速车辆。

        四、工作要求

        (一)端正态度,明确责任

        学生安全教育与隐患排查工作涉及范围广、内容多,各学院(部)要以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对安全事故隐患“零容忍”的态度,深化重点领域的专项治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二)精心组织,不留死角

        各学院(部)要精心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全方位地进行排查,力争不放过任何一个涉及学生安全的角落,切实消除潜在隐患。对排查出的隐患,要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因简单草率处置不当,使问题积累、聚合、激化。

        (三)查摆问题,及时整改     

        各学院(部)要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逐一梳理,认真填写问题清单并及时整改,不能完成或需要学校协调处理的,要及时上报学校并列出整改清单备查。

        请各学院(部)于2020年12月21日下午5:00前,填写附件《广西师范大学安全隐患排查情况登记表》(分管学生工作的学院党委副书记签字,并加盖公章)交至学工部学生管理科(雁山起文楼239室,育才学工部201室),电子版登记表请发送至学工部邮箱:gxnuxsglk@126.com,联系人:韦巍,联系电话:13977313128。

 

广西师范大学安全隐患排查情况登记表.xls


 

学生工作部(处)

                                                 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12月09日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