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子栏目:

学工队伍期末安全教育长抓不懈 特殊时期关爱学生不断

发布时间: 2021/01/17          点击量:10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有一些小可爱,这样一个“被迫留宿的小可爱们”群,他们是这次疫情变化的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暂时没法回家,他们得到老师们的一对一的关心,安排好他们留宿的日常生活、工作等。他们留在这里,一部分学校还参与学校的勤工俭学岗位工作。

 

每次到考试周,再到放假前期,学生工作中的期末安全教育工作总是常抓不懈。时值新冠疫情防控重要阶段,也是暴雨、台风等各种自然灾害的高发期,各学院(部)学工队伍有着高度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考虑到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种因素,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持续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和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安全意识培养和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等,各学院(部)的工作也各有特色。

期末期间,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学工队伍根据学工部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宿舍安全检查和安全教育系列工作。12月底,学院组织全院安全信息员召开培训会,增强了安全信息员的责任意识和排查安全问题的能力。12月至1月,学院全体辅导员参与分组轮值,期末期间,值班小组不定期到学生宿舍走访检查,集中对学生寝室卫生情况、晚归或夜不归宿等违纪行为和其它安全隐患进行排查,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关心学生学习、就业情况,宣传学校相关政策等。在考试周,各年级辅导员就疫情期间安全要求,面向全院学生做好期末、寒假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确保学生安全返乡,同时配合学校做好因疫情管控暂不能回家的学生安置工作,此外,还积极做好离校返乡学生安全追踪工作。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党政班子领导高度重视期末安全检查工作,重点做好学生离校前的安全教育工作和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学院联合后勤处、保卫处进行宿舍安全检查,对消防通道、灭火器、学生违规电器进行全面严查,以及各办公楼区域的设施,杜绝一起安全隐患。根据学校《关于做好期末校园安全教育与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和寒假期间学生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组成学生工作专项小组,坚持每日晚点名制度、学工队伍一周两查制度开展常态化,利用周日例会、期末年级会,围绕宿舍消防安全、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形态、金融安全、诚信考试、文明离校等内容,做好学生安全教育与隐患排查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格按照学校的工作要求,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认真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及疫情防控教育工作,做到严防不松懈。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坚持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本着对学生负责的工作态度,有条不紊做好教育管理工作,扎实开展安全教育班会,全面宣传疫情防控的“十个严格”的要求,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严防事故发生;高度重视宿舍安全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全面排查学生宿舍安全情况,并引导全体非中高风险居住地的学生安全离校回家;毕业班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关心学生的就业和学业情况,现场进行简历修改指导,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努力推进学院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法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在确保安全稳定工作的前提下,狠抓学院学风建设,学院领导先后开展多次专题会议布置学生工作重点任务,辅导员通过学风督察、宿舍走访、安全班会、个别指导等方式深入教室、深入宿舍开展各项工作,做到了集中教育和个别指导相结合、思想教育和行为指导相结合,学院学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严格落实学校寒假工作有关要求,扎实推进做好学生期末和离校各项工作。开展安全信息员培训,强化安全队伍建设;开展诚信考试系列主题班会,组织学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要求党员、预备党员,佩戴党徽参加考试,主动亮身份、作表率;组织开展系列寒假安全主题教育班会,切实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稳妥推进学生假期离校疫情防控工作;组织辅导员先后多次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宿舍安全、用电和离校等检查,确保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保证每一个同学的在校和返程安全,经济管理学院各年级专业相继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与假期安全教育活动。辅导员老师们联合学生干部深入宿舍进行大排查,要求学生认真履行请假手续,确保安全离校,同时通过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重点对寒假离校相关事宜和注意事项进行传达安排,提高了同学们的假期安全意识。

 

2020~2021学年秋季期期末阶段,教育学部召开假期安全教育例会,传达学校的放假通知精神,加强假期安全教育,强调假期学习计划安排。在考试周,学部党委组织40多名学生党员志愿者在到考场协助各考场的监考老师监考,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考试的严肃性与公正性,营造诚信考试的良好氛围;在安全教育方面,学部召开安全信息员培训会议,明确安全信息员职责范围,提高安全信息员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意识,营造学部学生安全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学部学生工作负责人还带领兼职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进行宿舍安全隐患排查教育,关心学生期末学习情况及假期回家购票情况,提醒学生即将降温注意防寒保暖等。

 

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安全工作,外国语学院多举措组织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各年级辅导员召开期末年级会,对期末及寒假工作作出部署,重点从疫情防控、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出行安全、网络安全、宿舍安全等方面进行安全教育,要求同学们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全体专兼职辅导员深入学生公寓,进行学生离校前宿舍安全隐患走访排查工作,并向同学们强调了假期宿舍安全的相关注意事项。此外,辅导员还及时全面传达了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十个严格”相关措施要求,提醒学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为切实做好期末教育与管理工作,美术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多措并举,科学安排,领导班子、辅导员、班主任“三线”并行,全方位打好期末工作“收官之战”。统筹安排,进行周密部署。召开由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共同参与的期末学生工作例会,部署整体工作,要求从学风、安全、就业等各方面抓好细节、做好工作;以点带面,加强学风建设。学院党委“一把手”组织开展“树诚信考风,做文明学子”活动,通过会议强调、仪式教育的方式,建设良好学风;联合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学生干部队伍,完成期末学风督察工作;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管理。全体辅导员召开安全离校主题班会、年级会,登记、完善“一生一档”离校数据;召开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安全信息员培训会,织密学院安全网;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共同开展宿舍排查工作,及时关注学生期末学习、毕业、就业、心理、安全等各类问题。夯实基础,保证就业推进。召开主题班会为毕业班学生解读就业形势、传授就业经验等,精准推送就业信息,加强与毕业生之间的点对点联系,确保就业工作“离校不离线”。

 

为确保期末工作顺利进行,保障期末考试有序开展,音乐学院稳步推进期末各项学生工作。一是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学院学工团队定期走访宿舍,排查安全隐患,召开安全信息员工作培训会,对学生安全信息员进行系统培训,确保学院安全工作万无一失;二是严肃考风考纪,抓好抓实学风建设,各年级展开“人之立身·惟在诚信”考风考纪教育大会,并向全体学生发起了“认真学习、提高能力、发展自我”的倡议;三是主动担当应对疫情大考,组织学生分批次离校返校,加强疫情防控教育,努力做到学院各项安全工作措施到位、责任到人,为学生寒假安全保驾护航。

 

为规范同学们的行为习惯和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能力,推动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建设,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带领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进行学期末学生离校前安全隐患排查,关心学生离校回家情况,叮嘱学生离校回家注意做好疫情安全防护。同时全院各年级辅导员给学生开展假期安全教育会议。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扎实做好学生期末和离校各项工作。学院党委负责人带领辅导员队伍深入学生宿舍,强调安全工作的同时,关心学生的日常安全、学习、就业心态的变化等;辅导员开展离校前安全教育工作、切实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稳妥推进学生假期离校疫情防控工作。

 

化学与药学学院学工团队在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的带领下,在期末和放假离校前,多次深入学生宿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了解学生期末复习备考情况及返乡情况,并提醒学生做好离宿卫生。同时,学院各年级认真落实寒假离校安全及疫情防控教育会议,叮嘱学生返家途中注意安全,加强归途防护,自觉遵守防控规定。

 

生命科学学院高度重视学期末学生安全教育以及疫情防控工作,通过“一周两查”及每日安全上报制度,及时掌握学生安全动向;召开安全信息员培训会,提高安全信息员对学生安全工作的敏感性、及时性以及全面性,有力落实安全督查与防治工作;各年级及时召开期末年级大会以及留宿学生安全教育会,加强学生假期离校返校以及留宿在校的安全教育以及疫情防控指导;学院始终坚守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努力做到确保每个学生都安全离校,安全返校。

 

环境与资源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期末安全教育工作,贯彻和落实安全责任书制度,组织师生签订留宿安全责任书;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值班制度,加强对学生期末活动的指导和心理状况排查,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加强实验室、公寓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定期组织专兼职辅导员做好常规检查;坚持每周召开安全班会,落实钉钉上报和晨午检制度,同时利用晨会、班会进行安全教育,各学科注重课堂渗透,构建安全联防联控网。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自去年12月以来多次召开期末学生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研判部署期末学生安全相关工作。通过辅导员多下宿舍、多去考场、多谈心谈话,确保学生期末安全工作细化落实。各年级辅导员先后以专业为单位开展假期安全主题教育,围绕宿舍安全、出行安全、疫情防控、谨防诈骗、假期学习等方面进行系统的引导,全员签署《寒假安全承诺书》。细化学生离校信息,精准掌握学生离校时间,通过家校联系做好学生返乡工作的闭环管理,确保学生顺利安全返乡。学生离校后,由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组织全体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核查学生离校情况,检查宿舍防火防电防盗工作,排除各类安全隐患。


体育与健康学院全员全覆盖开展期末年级、班级安全主题教育、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召开安全信息员、网格员培训会落实假期工作任务和责任,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宣传手段,持续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安全注意事项、先进典型事例,让疫情防控工作、假期安全教育在全体师生中入脑入心。以生为本,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学校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协同进公寓,关心学生返家情况,提醒加强归途防护,排查宿舍安全隐患,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防疫物资(口罩)。党员志愿服务队、学生自律监督小组开展宿舍卫生检查。多措并举,确保学生期末安全教育、疫情防控、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实做细,准确掌握学生动向,为学生的健康和安全保驾护航。


电子工程学院坚持一手抓安全保稳定,一手抓学习提成效。一是针对学生分班、分场次面向全体本科新生进行了《高等数学1》的集中辅导;二是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亲自给2020级本科新生进行诚信考试教育;三是专兼职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四是召开安全信息员培训会,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管理服务作用;五是借助轮值升旗的契机,对研究生集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安全稳定教育。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在期末阶段以考风考纪主题班会,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寒假离校会议和就业工作推进会等为载体,深入宿舍,走进学生,主动关心学生复习备考情况,引导学生调整状态,积极迎考;督促学生务必做好宿舍防火防电防诈骗工作,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毕业年级毕业论文与就业指导工作,为学生学习就业提供服务。


设计学院严格按照校学工部“一周双查”工作要求,制定详细的督查方案,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定期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学期末宿舍安全隐患排查,深入课堂进行考风考纪和学风督查;其次学院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做好离校同学的安全教育,通过宿舍长晚点名制度、每日一签、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等形式提醒同学们提高安全防护意识,落实学生请假返家的闭环管理,学院还为所有在校生发放2000余只口罩供同学们返程使用;第三,学院发布《给2021届全体毕业生一封信》,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就业先锋榜”和“就业工作简报”“就业直通车”等专栏,为毕业生们在假期里提供24小时不断线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为贯彻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学工队伍高度重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临近期末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及安全隐患排查:严格执行“一周两查”制度,学院党委副书记带头,年级辅导员及安全信息员参与走访宿舍,积极开展学生私自外宿、夜不归宿、晚归及寝室违规用电、用水等安全隐患排查;积极组织学院827名本科生开展安全、文明、法纪、政治安全、防电信诈骗、防非法传教等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加强同学们安全防范意识;积极开展安全信息员培训会,提高安全信息员的安全素养、工作能力,“以点带面”,推进学院安全信息网的建设。


文章及照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bsb9iUMTgyujT30uOESLA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