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子栏目:

校领导带队赴北京、天津高校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 2021/05/28          点击量:29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5月23-26日,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带领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广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学院团委有关同志赴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开展考察学习。


5月24日上午,考察学习团一行首先到访北京大学,在北京大学新太阳学生中心432会议室开展座谈,会上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王逸鸣,对我校旷永青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旷永青副书记说明此行的目的并感谢北大对本次调研活动的支持。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樊志介绍在学生工作领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具体做法,就如何破除“五唯”顽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等问题进行经验分享。其中他重点介绍《北京大学大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的测评原则、测评内容、测评机构与程序以及荣誉体系建设。接着,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高静围绕“十大育人”体系,详细介绍北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典型做法、成效和经验,特别介绍了网络社区、网评员、青年研究中心的网络育人体系、“北大新青年”新媒体平台以及网络育人产品;并深入解说了新生训练营、“鸿雁计划”“知行计划”“燕园起航计划”等育人品牌活动。介绍辅导员的队伍规模、培训体系、工作考核、晋升机制、奖励机制等队伍建设主要做法。座谈会后,考察团参观北京大学新太阳学生中心和“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思政实践课展览厅。


紧接着,考察学习团一行到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北航学院路校区新主楼会议中心第八会议室开展座谈,会上旷永青副书记说明了此处调研工作的主要目的,并感谢北航对本次调研活动的支持。接着,北航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宋晓东介绍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理念,“三全”人才培养体系(SPR),具体而言,北航的全员育人,以六导助力书院学生大学适应“软着陆”全方位个性化育人;全方位育人,以“3个课堂”为抓手,推动校内外协同育人;全过程育人,建立本硕博全链条分类培养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北航的教育评价改革工作,以《学生综合评价工作指导意见》为基础,出台体育、美育、劳育工作方案,用“第二课堂成绩单”记录学生成长点滴,教育评价“破五唯”分类奖励,树立“北航榜样”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北航的辅导员队伍建设,以建立健全“三横三纵”学生工作体系为主,并以建立考核保障体系,健全配合支撑体系为辅。座谈会后,双方就“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职责分工,辅导员队伍情况和晋升机制,课程育人方式等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5月25日上午,考察学习团一行走访南开大学。首先,参观“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展览。立体化、多角度、全景式地了解南开厚重办学历史与新时代发展成就,切身感受100年来南开大学爱国奋斗、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发展历程,体悟百年南开“公能日新”的核心价值。


随后,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服务楼111会议室开展座谈,会上,南开大学党委学生会副部长何璟炜,聚焦南开“公能”素质教育体系,围绕“部门协同、校院共同、师生四同、五育融通”的学生工作理念,具体介绍南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典型做法。南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霍丽敏,围绕南开大学构建的研究生“一二三四”型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进行介绍,“一”是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中心,“二”是紧紧抓着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学风建设两个基本点,“三”是做好资助育人,服务育人,协同育人三个保障,“四”是实施党建领航、学术导航、资助护航和协同启航四个专项计划。南开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马丽娇围绕“精准”和“服务”两个关键词,介绍学院构建理论研学、红色教育、实践锻炼、作用发挥、跟踪培养五位一体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南开大学校团委刘天阳介绍南开大学创新师生“同学、同研、同讲、同行”的实践育人模式,“师生四同”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教师思政与学生思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构建课堂内外、校园内外的师生共同体,推动形成在党建引领下,是南开特色办学优势转化为立德树人的有效做法。


5月25日下午,考察学习团一行走访天津大学,就“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工作交流。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出席会议,巩金龙对广西师范大学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两校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指示转化为工作实践,沿着“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方向持续探索,致力于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天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赵欣系统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特别是在扩大思政覆盖面、精准思政、思政阵地建设、全周期思政教育等方面的工作举措。会后,与会人员参观天津大学校史馆,并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导-学-辅”协同育人机制、学生日常管理、学生综合评价改革等内容深入交流研讨。


据悉,北京市、天津市是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本次北京、天津高校调研考察全面深入学习京津高校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学生工作领域推进教学评价改革、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宝贵经验和成功做法。通过实地走访、交流座谈、调查访谈的形式,互学互鉴,广开思路,群策群力,为扎实推动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稳步向前推进,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积累先进经验,提供路径参考。

考察北京大学调研座谈会现场

参观北京大学思政实践课展览

考察学习团一行与北京大学一行合影

考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调研座谈会现场

考察学习团一行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行合影

参观“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展览

考察南开大学调研座谈会现场

考察学习团一行与南开大学一行合影

考察天津大学调研座谈会现场

参观天津大学校史馆

考察学习团一行与天津大学一行合影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