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中心  资助育人

关于开展我校2021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6/04          点击量:10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各学院(部):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的通知》(桂教资助〔2021〕11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提高学生诚信意识,增强资助育人成效,使我校学生真正理解诚信教育的重要性,促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感恩党跟党走 立诚信守承诺

      二、活动对象

      全日制在校学生(本科生和研究生)

      三、活动时间

      2021年6月3日—6月22日

      四、活动形式

      (一)开展诚信教育线上主题讲座学习。“助学贷款政策与还款知识”“带你认识校园贷”“诚信与法律”三个诚信教育线上专题讲座视频(附件2)下发给各学院(部),请各学院(部)下发给学生,由学生自行观看学习。学习对象需涵盖毕业班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在读研究生,为在校学生特别是助学贷款受助学生宣传普及诚信教育、征信和校园金融等相关知识。

      (二)各学院(部)通过年级会或班会开展好一次“感党恩跟党走 立诚信守承诺”校内主题班会,参加主题年级会或班会的学生需涵盖毕业班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在读研究生,积极宣扬诚信立身的观念,使学生真正理解“信用财富”和“珍爱信用记录、享受幸福人生”的意义。

      上述两项活动由各学院(部)在6月22日前组织完成,并按要求上交材料。

      除上述活动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学院(部)可结合自身实际,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种形式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将诚信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学生社团、学生社会实践等各项育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征信知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普及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违法高利贷等方面的知识,切实提高大学生征信意识、金融安全防范意识,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诚实守信、理性消费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引导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和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建立日常监测机制,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努力做到早防范、早教育、早发现、早处置。相关活动材料可由学院自行整理上交,不做强制要求。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宣传。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培育受助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感和感恩意识,对于维护校园稳定、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各学院(部)可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和载体进行宣传,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形成有广度、有深度、有社会影响力的宣传声势,构建以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创新形式。各学院(部)需高度重视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结合本院(部)学生特点,也可以创新主题班会的形式和内容,制订具体的活动方案,注重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材料上交。各学院(部)在工作中要注意总结提高,活动过程中可及时将活动新闻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投稿至校学工部(处)新闻网站。活动结束后,各学院(部)请认真填写《2021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总结情况表》(见附件3),同时精选学生进行“诚信教育线上主题讲座”学习的图片4张、“感党恩跟党走 立诚信守承诺”校内主题班会活动开展图片6张(原图JPG格式,大小1M以上,像素1000*1000以上),“诚信教育线上主题讲座”学习心得两篇(字数500字左右),以学院(部)为单位,将以上材料电子版于6月22日(周三)上午12:00之前发送至邮箱:skyzzzx@163.com,将加盖学院公章的纸质版材料(附件3)一式一份报送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管理办公室(理科组团2-2-1办公室),育才校区各学院的纸质版材料可单独联系上交,联系人:黄倩,联系电话:18677380605。

 

      附件1、《诚信教育线上主题讲座学习视频》

      附件2:上交材料的文件格式以及命名要求.docx

      附件3:2021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总结情况表.xls

 

 

 

 

                                                                                             学生工作部(处)

                                                                                               研究生工作部

                                                                                                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6月4日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