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中心  资助育人

关于做好2021年我校家庭经济困难本科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9/04          点击量:10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各学院(部):

      为确保2021年我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现就切实做好“绿色通道”等各项资助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设“绿色通道”专区,确保困难学生顺利报到注册

      1.设立“绿色通道”:新生报到当天校院两级均须设立“绿色通道”,院级设点在各学院(部)迎新报到点,专人负责,落实到具体环节。在新生入学前,提前摸排新生的家庭经济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工作预案;在新生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专区,简化报到手续,提高办事效率,确保所有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缓交学费,办理入学注册手续;要注意保护学生隐私,对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给予更多人文关怀,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困难,同时加强诚信教育和非法校园贷、金融诈骗等警示教育。

      2.缓交学费申请工作:走“绿色通道”缓交学费申请对象包括已办理生源地贷款学生、因特殊原因无法顺利办理贷款或家庭突发意外导致经济困难并提出缓交申请的学生,其中新生通过迎新系统的绿色通道页面提出申请,贷款老生根据生源地贷款回执办理工作提交数据,未贷款但因家庭经济困难或其他正当理由须申请缓交的老生和因转专业、复学等原因降级至2021级的学生、2021级困难新生均可通过填报《广西师范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缓交学费审批表》(附件1)与相关困难材料一起提出申请,具体支撑材料由学院(部)严格审查把关和存档,各学院(部)每学年批准缓交学费的学生人数(扣除贷款学生数)不得超过本学院(部)学生总人数的5%,并核对申请缓交学费学生情况属实无异议后汇总填写和打印《2021-2022学年特殊类型本科生缓交学费汇总表》(见附件2)纸质版一式一份签字盖章后,老生于2021年9月9日(周四)上午11:00前分校区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同时电子版以学院+缓交学费汇总表命名发送邮箱:gxnuzzzx@gxnu.edu.cn。新生缓交学费汇总表(附件2)与新生其他统计表(附件3、4、5)于9月16日(周四)统一提交。

      二、做好助学贷款回执办理工作,确保应贷尽贷

在新生报到时须安排专人负责助学贷款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及时收取贷款回执,分类整理后分批次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回执录入手续,具体要求详见《关于办理2021-2022学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回执的通知》。

      三、密切关注困难学生群体的学习和生活,确保资助精准有力

      1.各学院(部)须在新生入学后快速开展新生家庭经济情况摸底工作,准确掌握新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原因、程度和受助需求,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2.要有效利用各类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措施,精准施策,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制定有针对性的资助方案;

      3.要加大对低收入家庭(原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烈士,优抚对象子女、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低保)家庭学生、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以及家庭遭受自然灾害造成重大损失等学生的资助力度,帮助解决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等基本学习生活支出,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特殊的关心和帮助,加强心理辅导,引导学生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安心学习。

      4.对于退役后考入我校或者退役复学至2021级的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在校期间可享受学费资助,具体要求详见《关于做好2021年我校服兵役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工作的预通知》。

      四、利用各种宣传教育方式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确保警示及时到位

     各学院(部)在新生入学以及奖助学金发放前后,广泛利用网络、电视、报纸、校园宣传栏等载体,利用入学教育、主题班会等时机,提醒学生警惕各种“校园贷”“套路贷”和“回租贷”等,警惕各种打着奖助学金旗号的诈骗行为。各学院(部)应通过案例分析、警示教育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提倡理性、科学消费,倡导勤俭节约。

      五、相关材料报送要求

      请各学院(部)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填写《附件2、3、4、5》(纸质版各一式一份)签字盖章后于2021年9月16日(周四)上午11:00前分校区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子版以学院+新生统计表命名压缩发送邮箱:gxnuzzzx@gxnu.edu.cn。

 

 

      附件:

      1.广西师范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缓交学费审批表

      2.2021-2022学年特殊类型本科生缓交学费汇总表

      3.2021年广西师范大学家庭经济困难本科新生入学情况统计表

      4.2021年广西师范大学本科新生入学报到情况统计表

      5.2021年广西师范大学本科未报到学生名单统计表

     关于做好2021年我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 “绿色通道”有关工作的通知.rar

                         

                  

 

        

                                               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9月4日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