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子栏目:

广西师范大学组织参加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 2022/11/16          点击量:10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学生工作部(处)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全面部署做好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11月15日,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俞家栋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主持会议。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校设分会场,校长贺祖斌、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和就业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各地各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面临的形势,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聚焦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会议强调,各地各高校要千方百计促进市场化就业,深入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万企进校园计划”,全面推广使用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吸纳就业作用,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要用足用好各类政策性岗位,配合有关部门优化政策性岗位招录安排,积极拓宽基层就业空间,鼓励更多毕业生报考重点领域和一线岗位,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要健全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有的放矢开展就业指导,不断强化就业育人实效,引导毕业生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岗位,用好“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坚决保护毕业生就业权益。要用心用情帮扶就业困难群体,深入实施宏志助航计划,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跟踪服务。要简化优化求职就业手续,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文件精神,有关部门共同做好稳妥有序取消就业报到证工作,建立毕业去向登记制度,强化就业统计监测。要深入推进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强化学科专业布局调整,完善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机制。要落实就业“一把手”责任,注重配齐配强就业工作队伍,密切部门协同配合,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毕业生就业的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要加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充分调动市场主体、毕业生自身和公共部门积极性,全力稳定和扩大毕业生就业门路。要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强化招聘信息服务、能力提升服务、人才流动服务,提高对接匹配效率。要加强就业兜底帮扶,将困难毕业生情况掌握到位、就业帮扶举措落实到位、相关院校支持到位。要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提高毕业生维权意识,为他们提供公平有序的就业环境。

        会上,天津市教委、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宜宾学院、山东职业学院、中国三峡集团作会议交流发言。

        我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学院(部)主要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2023届毕业班专职辅导员,就业工作职能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视频会后,校长贺祖斌对我校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压实主体责任。要落实“一把手工程”,把就业育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化“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层层动员、密切分工,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二是要抓好落实,多渠道促进就业。发挥“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西部计划”中央基层项目的重要示范作用,持续引导和鼓励毕业生赴基层建功立业。要把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较长时间未就业的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做好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工作。三是要精准服务,确保就业数据统计准确。要及时准确做好就业数据统计,确保毕业生就业数据统计“快、准、真”。密切关注毕业生求职期间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态,提供个性化指导咨询,用心用情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暖心服务工作。

        据悉,截止目前,我校已举办双选会7场、校园专场招聘宣讲会65场、共享发布就业信息11期,累计为毕业生提供2399家单位共8.3万个就业岗位;利用“广西师大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为毕业生推出“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系列课程”“就业典型”“就业经验分享汇”等系列就业指导与服务推文262篇,阅读量累计达到22.6万。我校一直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就业也是“六稳”“六保”之首要任务,抓好这项民生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会议现场


贺祖斌校长讲话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