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子栏目:

关于开展我校2023年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4/28          点击量:37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各学院(部):

   为加大学生资助宣传力度,扩大宣传效果,进一步提升受奖助学生素质能力,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结合2023年“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安排,决定在全校开展2023年“我为资助代言”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评选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评选活动,学校充分调动获得奖学金学生的积极性,动员他们利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常态化开展资助政策宣讲,让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常发声、发好声,真正成为国家资助政策的宣传者、励志典型的示范者、感恩知恩的实践者。

   二、评选对象及条件

   (一)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在校期间至少获得一次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或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要求参选学生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和国家的领导;熟悉国家和学校相关学生资助政策,语言表达能力强,在同学中具有感召力和示范性。

   (二)在2021—2023年期间,高校学生资助宣传大使通过以下一种或多种方式开展并取得一定宣传效果。

   1.开展送政策下乡活动。到家庭或学校附近的城镇社区或乡村开展资助政策宣传,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村入户宣传资助政策;

   2.开展送政策回母校活动。回到高中母校“现身说法”,向学弟学妹们介绍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如何安心学习、健康成长,彻底消除他们经济上的顾虑;介绍自己的大学生活和校史、校情、校风,提高他们的发展目标和成长期望;把自己个人的发展进步、成长感悟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听;  

   3.开展公益服务活动。高考招生录取期间,回到家乡所在地的县级资助中心,参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志愿服务工作,协助县资助中心处理日常性工作,面向大学新生介绍“绿色通道”及高校国家资助政策。

   4.开展个性化宣传。利用课余时间创作资助诗歌、歌曲、微电影、微视频等作品,通过自媒体或官方媒介向社会广泛宣传。

   三、评选安排

   (一)初赛(4月29日-5月23日):各学院(部)结合实际情况,通过开展学院(部)初赛(初赛的相关材料提交要求详见第六点),择优推荐1名选手参加校级决赛。

   (二)决赛(5月26日):举办校级评选,采取视频播放和现场宣讲政策的形式开展(视频播放1分钟,现场宣讲5分钟),评审专家现场打分和点评,按得分高低评出比赛奖次。

   (三)区赛打磨培训(5月27日-6月5日):择优推荐学生参加全区评选,打磨宣讲视频,并进行相关宣讲培训。

   四、作品要求

   (一)宣讲视频要求

   1.要求:学生正面出镜,以第一人称形式讲解,采取“室内+室外、文字+视频、现场+解读”等形式制作“一分钟讲政策”短视频。

   2.内容:为高等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其中一项内容,不需面面俱到,照本宣科。语言鲜活接地气、表达生动形象、学生一听就懂。

   3.时长:10秒自我介绍+50秒政策讲解,总时长不超过60秒。

   4.格式:宽幅16:9、MP4 格式。要求画面清晰,结构完整、配中文字幕。

   (二)现场宣讲要求

   1.现场宣讲要紧扣主题,结合个人实际,自拟题目,注重小切口讲述大道理,用小故事抒发大情怀。

   2.主题宣讲时长控制在4-5分钟,讲稿必须为原创,内容要求导向正确、立场坚定、主题突出、角度新颖、感情真挚、贴近生活。

   3.参赛选手宣讲时必须使用普通话,采用站立式脱稿宣讲,宣讲过程中可使用PPT等多媒体形式进行配合,要求口齿清晰、表达流畅,精神饱满、仪态自然,着装整洁舒展、大方得体。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

   优秀指导教师奖:根据获奖情况,设置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名,发放荣誉证书。

   我校将择优推荐学生参加全区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评选活动。自治区将评选出十佳学生资助宣传大使10名,每名奖金1500元;评选出学生资助宣传大使20名,每名奖金800元。

   六、材料提交

   各学院(部)于5月23日(周二)12:00前将以下材料纸质版(一式两份)报送至雁山校区外国语学院228办公室,电子版以“学院(部)+我为资助代言”命名后发送至:610008153@qq.com。

   1.《高校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评选推荐表》(见附件1,纸质版需A4纸双面打印一式两份,电子版需交);

   2.《高校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评选推荐汇总表》(见附件2,纸质版需A4横向打印一式一份,电子版需交);

   3.个人宣讲视频以及开展宣传活动照片、视频、媒体宣传截图等素材(无需提交纸质版);

   4.学院(部)初赛组织情况相关材料(包括相关新闻报道、图片资料等,无需提交纸质版)。

 

   本次资助宣传大使活动由外国语学院承办,未尽事宜,请与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联系,联系人:黄老师,0773-3695363。   

 

   附件1:高校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评选推荐表.doc

   附件2:高校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评选推荐汇总表.xlsx

 

                                     学生工作部(处)

                                      外国语学院     

                                      2023年4月29日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