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思政教育
子栏目:

我校组织万名新生同上开学“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3/09/27          点击量:64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9月26日,由《中国青年报》打造的2023年大学生开学季特别节目“思政第一课”在线上开讲,我校党委书记贺祖斌教授受邀,与全国青年朋友们畅谈陈望道先生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实践的故事。我校万名新生同步在线收看。

贺祖斌从“真理的味道”“在八桂大地播撒真理”“文化运动的引领者”“吹响抗日救亡运动的号角”“助推八桂大地党建事业”五个小故事,讲述了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以及在广西师专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历史足迹,带领青年重温宣言精神,追寻信仰力量。贺祖斌说,陈望道先生在我们广西师范大学播下了真理的种子,带来了真理的力量,让一代代师大人倍感骄傲、备受鼓舞。长期以来,全体师大人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着望道先生“忘我追寻真理,毕生坚守信仰”的品格。贺祖斌寄语全体青年,要把陈望道先生追求真理的精神不断发扬光大,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找准自己的人生定位和奋斗方向,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上感恩奋进,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这堂精彩的开学“思政第一课”,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在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基地班吴凯儒同学说:“贺书记讲述的陈望道先生与师大之往事让我心潮澎湃,仿佛我也身临其境,漫步于桂香四溢的校园之中,听那抗日救亡的号角长鸣不息,看那红旗高扬不坠于战火之间。吾辈青年,更应勇立于新征程新时代的起跑线上,不负青春韶华,不负人民嘱托,不负家国之期;为青春而奋斗,为理想而喝彩,将属于我们这一代文院人、师大人的奋斗故事,砥砺不倦,书写于雁山之麓,书写于八桂沃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张梓霏同学说:“在‘思政第一课’上,贺书记为我们讲述了《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翻译者陈望道先生的往事,从误将墨汁当红糖的趣事到将真理播撒在八桂大地的事迹,无不让我们感受到陈望道先生这位伟大的文化运动引领者的执着魅力和高尚品格,让我们深刻领会‘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道理,在陈望道先生身上展现的忘我追寻真理,毕生坚守信仰的精神品格,凝结成了独秀学人以信仰之光照耀奋进之路的非凡气质,值得我们每一位师大学子学习和弘扬,切身将‘真理的味道’品尝透彻,将红色基因在独秀青年中代代相传。”

据悉,组织开展“思政第一课”是学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也是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记嘱托、砥砺奋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的有效途径。我校高度重视新生“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除组织开展新生“思政第一课”外,学校还将重点围绕入校适应、专业认知和安全法治教育,陆续组织开展新生“专业导学第一课”“生涯规划第一课”“安全教育第一课”等系列课程,引导新生在开启大学新阶段时,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四个自信”,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学生集中观看开学“思政第一课”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