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子栏目:

我校举行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独秀思政课”

发布时间: 2023/12/01          点击量:14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培育新时代青年家国情怀,由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广西广播电视台和广西师范大学联合策划,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特别支持的“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独秀思政课”在雁栖湖畔杏坛顺利开讲。活动特邀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处长张丽红,抗美援朝老兵袁明光、庞传智,第二届“十大国门卫士”荣誉称号获得者黄日等,共同讲述抗美援朝的光辉历史和志愿军战士的英雄故事。校党委书记贺祖斌出席活动并致辞,近1.3万名师生与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民警代表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学习。活动由广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谈颖主持。

  贺祖斌在致辞中深刻阐述了上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并重点介绍了我校通过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创新思政教育载体、开发思政实践平台等举措扎实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积极成效。他勉励青年学子要承先辈之志,以史立信,坚定爱国情怀;以史铸魂,传承英雄精神;以史明志,勇担时代大任,努力成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最后,贺祖斌带领全体党员师生重温入党宣誓。

  此次思政课还采用故事串讲、人物访谈、情景演绎、主题党课、视频观看等形式,多维度、多视角带领师生回望那段烽烟滚滚的峥嵘岁月,共同追忆当年志愿军战士不畏生死保家卫国、守护和平的故事。一个个立体丰富的人物故事、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引发现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其中,自治区党史办宣教处处长张丽红以《从历史中汲取精神伟力,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为题讲授微党课,向师生介绍了抗美援朝发生的历史背景、经过和现实意义,并鼓励师生要将抗美援朝精神永续传承、世代发扬。在访谈环节,老兵代表、我校退休教师袁明光、庞传智结合参与抗美援朝的亲身经历,将一个个保家卫国的革命故事娓娓道来。虽然已分别是85岁和92岁高龄,但讲起战场上的故事,仍然神采奕奕,一字一句铿锵有力。现场师生被两位老兵的讲述感动得热泪盈眶,热烈的掌声久久回荡。随后,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第二届“十大国门卫士”、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先进典型代表黄日,也分享了7次近距离面对敌人的枪口,4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不畏生死与战友共同守护祖国南疆国门的英雄故事,展现了新时代边境移民管理警察的使命与担当。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点燃火炬塔的主火炬手、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黄雅晴,《共产党宣言》青年研习社社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宋松洲还现场分享了学习体会。

  授课开始前,师生们还集中前往广西师范大学校史馆、中国共产党简史展馆参观,并观看了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广西广播电视台与我校联合拍摄制作的专题片《致敬最可爱的人——追寻抗美援朝中的广西印记》。

  据悉,本次“独秀思政课”是学校持续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首次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形势与政策”课形式,构建“大思政课”的有益探索,更是在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的一次“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形势与政策”课的具体尝试。近年来,学校党委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的指示精神,以“形势与政策”课改革为抓手,把党史、校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融入活动、融入实践,打造了“云上游、线下走、实地学”的立体化沉浸式“形势与政策”教学模式,切实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聚人气、有生气、接地气。


校党委书记贺祖斌出席活动并致辞

 

 

校党委书记贺祖斌带领全体党员师生重温入党誓词


自治区党史办宣教处处长张丽红讲授微党课

 

现场采访抗美援朝志愿军老兵代表袁明光、庞传智 


 

现场采访第二届“十大国门卫士”荣誉称号获得者黄日

 

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黄雅晴同学谈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宋松洲同学谈心得体会

 

师大学子表演舞蹈《追寻》、散文诗朗诵《谁是最可爱的人》、合唱歌曲《有我》 


现场教学:参观校史馆、中国共产党简史展馆和雁栖湖


思政课活动现场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