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子栏目:

警校联动|我校联合桂林市公安局顺利开展“反诈宣传进校园,筑牢安全‘防火墙’”防范电信诈骗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12/09          点击量:10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为再次提高同学们对诈骗的警惕和防范意识,更好辨别和应对各类诈骗手段,筑牢校园防范电信诈骗的第一道防线,临近期末,近日,我校保卫处、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桂林市公安局在雁山校区文四305教室举办“反诈宣传进校园,筑牢安全‘防火墙’”防范电信诈骗主题讲座。讲座由桂林市公安局新型网络犯罪侦查支队大队长林仲文主讲。各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

  主讲人以“电信网络诈骗类型解析与防范”为题,结合桂林市以往发生的诸多案件,从电信网络诈骗分子如何行骗、主要作案手法、电信诈骗常用设备及如何防范等四个方面为师生们进行讲解。

  讲座中,他通过首先大量的数据分析桂林市电信网络诈骗的严峻形势。他强调,疫情开放后的第一年,电信诈骗案件同比增长30%,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日益猖獗。因此,反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工作刻不容缓。随后,他通过解读电信诈骗分类、分析案例和讲解实例的形式,深入浅出地介绍各类常见电信诈骗种类,如贷款类诈骗、刷单类诈骗、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网络交友诈骗、诱导赌博投资诈骗、虚假征信类诈骗、网络婚恋交友类诈骗、虚假购物、服务类诈骗等十类诈骗类型,加深同学们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基本知识的了解。紧接着,他通过介绍真实案例对各个电信诈骗种类进行逐一分析,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诈骗手段和过程。其中,他向同学们介绍并展示了两种电信诈骗常用设备,分别是固定通讯窝点设备和移动通讯窝点设备,提高了同学们诈骗手段的认识。

  最后,他重点分享了防止诈骗的有效策略。他指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要落实“三不一多”的四点要求 ,即陌生来电不轻信、未知链接不点击、个人信息不泄露、转账汇款多核实。此外,他特别强调同学们应对“刷单”“投资”“贷款”三个方面严加防范,坚持刷单就是诈骗,超高回报,稳赚不赔的就是诈骗,贷款先要钱的就是诈骗。最后,林仲文队长提到,遇到诈骗及时拨打全国反诈咨询服务电话96110,下载国家反诈app,师生共同携手做好校园反诈的一线工作等。

  讲座后,同学们表示讲座生动有趣,通过大量的真实案例再次帮助大家进一步增强对常见的电信诈骗套路及预防手段的理解,提醒大家刻紧绷防范诈骗的弦,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同学们的防范意识,提高同学们的诈骗“免疫力”,也表示在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将提高警惕,坚决做到不轻信陌生人、不贪图小便宜、不点击陌生链接等行为,要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家人及朋友,共同防范各类诈骗行为的发生。体会到电信诈骗带来的巨大危害,

     据悉,通过此次反诈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了警、校联动与合作,对于建设平安、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为构建无诈、平安和谐校园筑起了安全堡垒。此次讲座将录制成课程视频,结合高校经典校园案例等,下一步,将开展全校“同上一堂全民反诈校园主题课”,进一步加强反诈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学生防骗意识,切实营造全校反诈氛围。

 

桂林市公安局新型网络犯罪侦查支队大队长林仲文主讲

  

讲座现场

 

互动环节 学生积极分享体会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