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子栏目:

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和寒假期间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1/03          点击量:452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各学院(部):

  根据学校安排,2024年1月13日-2月24日为寒假时间,2月25日报到、注册,2月26日(星期一)学生正式上课。结合上级有关会议、通知精神,进一步做好学校期末和寒假期间学生疫情防控与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现将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和寒假期间学生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及健康管理工作

  (一)放假前后,各学院(部)要按照“一人一档”制定离校、留宿学生信息台账,逐人发放离校通知,向学生、家长告知离校注意事项和寒假个人健康习惯养成,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

  (二)放假前后,各学院(部)要全面开展健康安全教育工作,加强学生爱国卫生运动教育,教育学生做好日常防护工作,少流动,少聚集,少到公共密集场所,保障自身安全;多锻炼,勤洗手,养成良好的防传染病卫生习惯;如出现发烧发热、咳嗽等现象,及时就诊。

  二、开展安全教育,严防事故发生

  各学院(部)要强化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要充分考虑到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种因素,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重视节假日期间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在寒假放假前,辅导员要召开主题班会对全体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文明法纪教育。

  (一)做好放假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离校前要打扫宿舍卫生,关好门窗,切断电源,防火防盗,妥善保管电脑等贵重物品;重点进行人身安全、财物安全以及防范不良网络贷款、诈骗、校园欺凌、饮食卫生、预防艾滋病、预防溺水等专题教育,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二)做好学生交通出行安全教育。假期出行前要提前告知家人去向,尽量不要单独出游或去危险的地方,出行途中要选择安全可靠的出行时段、路段和交通工具,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参与私人包车活动,防止出现交通事故;假期间出行人员较多,公共场所人员较为密集,容易发生踩踏、挤压事故,要求学生自觉遵守公共安全秩序,注意安全防范,确保自身安全。

  (三)做好学生网络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理性表达观点,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不要点开来历不明的链接、压缩包、广告等,加强数据安全意识和个人信息保护,守护自身财产安全,不要随意向陌生人汇款,要仔细甄别诈骗电话、短信,不要轻信其中内容,提高鉴别能力,不要将个人电话卡、银行卡等转借、租借他人,避免沦为诈骗分子的帮凶,发现安全问题及时报警。

  (四)做好学生文明法纪教育。教育学生不要参与传销、赌博、邪教、非法宗教、封建迷信等非法活动,不酗酒滋事,带头倡导文明新风,争做文明公民,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五)做好学生健康教育。冬季气温降低,许多病毒流感会趁虚而入,教育学生享受假期生活的同时,也要注重自身体魄锻炼,利用空余时间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增强个人体质,提高免疫力;假期参加聚餐聚会时,要注意饮食卫生,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活动,不接触各种传染病源,做好流行疾病的预防工作。

  (六)切实加强就业安全教育。各学院(部)在寒假前集中安排一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班会,详细分析当前毕业生就业形势,解读国家和学校的相关就业政策。重点教育毕业生注意寒假期间求职过程交通、人身、财务等安全,增强就业安全意识,防范“就业培训贷”、求职陷阱、传销等就业欺诈行为。

  (七)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寒假期间,要保持通讯畅通,加强信息报送,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杜绝迟报、漏报、误报、瞒报现象。

  三、做好寒假留宿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按照学校要求,寒假期间学生原则上须离校返乡,如因各单位统一安排的教学科研、实习实训、科技竞赛、社会实践或其他活动需要留宿或提前返校住宿的,须由组织单位提前做好统筹及学生留宿管理方案,并提出书面申请,单独通知留宿学生于2024年1月9日晚上12:00之前在易班学工系统进行留宿申请,系统关闭之后,将不再受理留宿申请(留宿操作见附件1-1易班学工系统留宿申请操作指南)。

  (一)留宿管理

  所有留宿学生的管理按照“谁组织,谁管理,谁负责”的要求由组织留宿的单位统一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批准后方可留校住宿,具体留宿事项如下。

  1.留宿值班:按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组织留宿的学院或部门需安排单位领导、学生导师及辅导员在对应校区进行值班,每班次值班领导和值班教师各一人,出现突发事件及时到场处理,包括白班和夜班,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

  2.留宿时段:根据学校相关安排,寒假部分公寓楼热水系统需要改造升级,现按校区申请留宿:

  雁山校区:放假后两周(1月13日至1月26日)和开学前一周(2月18日至2月24日)学生可申请留宿。其中放假后一周(1月13日-1月19日)与开学前一周(2月18日-2月24日),可留宿原宿舍;放假第二周(1月20日-1月26日)统一集中安排住宿,留宿学生安排入住五期公寓。

  育才校区:放假后一周(1月13日至1月19日)和开学前一周(2月18日至2月24日)学生可申请留宿,且可留宿原宿舍。

  王城校区:放假后两周(1月13日至1月26日)和开学前一周(2月18日至2月24日)学生可申请留宿,统一集中安排住宿,留宿学生安排入住紫园公寓(按实际留宿学生人数根据具体情况安排)。

  留宿期间必须服从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统一安排。

  3.留宿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在校留宿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向留宿学生强调假期留宿相关事宜,不允许单人单间留宿,如留宿学生出现单人单间留宿情况须进行整合。

  (2)未申请留宿或留宿申请未获批准的学生禁止留宿。1月13日起,易班学生工作系统会统一将未申请留宿的学生修改为“不在校”状态,将申请留宿学生修改为“在校”状态,留宿学生结束留宿离校的,通过易班留宿系统进行离校操作。

  (二)留宿申请流程

  1.留宿申请时间:易班学工系统于1月3日开放留宿申请,1月9日晚上12:00截止申请。

  2.留宿申请须由辅导员与学生家长、导师联系确认后线上审批,再报学院党委副书记线上审批。

  3.最终汇总留宿名单从系统导出由学院党委书记或院长签字、盖章后,并附书面申请(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学生留宿管理方案(包括值班安排表等),于1月10日下午下班前提交,本科生交学工部(处)学生管理科(育才、王城校区交育才学工部(处)201办公室/雁山校区交行政北楼239办公室,联系人及电话:韦老师,3698162);研究生交研工部教育与管理办公室(育才校区田楼225办公室/雁山校区行北541办公室,联系人及电话:黄老师,5801236)。具体安排详见《关于2024年寒假期间学生留宿相关事宜的通知》(附件1)

  4.各非教学单位组织学生留宿的,填写《广西师范大学2024年寒假留校住宿学生汇总表》(附件1-2),纸质版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附书面申请、学生留宿管理方案(包括值班安排表等)于1月10日前本科生交学工部学生管理科,研究生交教育与管理办公室。具体安排详见《关于2024年寒假期间学生留宿相关事宜的通知》(附件1)

其他留宿具体事宜详见《关于2024年寒假期间学生留宿相关事宜的通知》(附件1)。

  四、全力以赴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一)确保岗位推送不断线。要用足用好科研助理等政策性岗位,做好毕业生报名应征入伍、报考“西部计划”“特岗教师”“三支一扶”基层项目的政策宣传及鼓励动员。汇聚地方就业资源、校友企业资源、产学合作资源以及“24365”等平台相关资源,积极向未就业毕业生精准推送岗位,确保放假前校园招聘“不停止”,放假后网络招聘“不断线”,最大限度供给就业岗位。

  (二)确保指导培训不断线。做好考研群体毕业生的后续跟踪指导,建立动态台账,开启咨询指导、心理疏导等个性化辅导通道,围绕复试技巧、调剂准备、导师联系、心态调整等事项进行指导,全方位助力毕业生备战复试。要突出抓好一系列就业主题教育,用好用足教育部在“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活动”推出“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公益培训课”资源,针对性开展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活动,提升毕业生职业技能。

  (三)确保重点帮扶不断线。要加大重点帮扶力度,扎实推进“六个一”务实举措,提升重点群体精准帮扶实效,对有就业意愿且愿意接受帮扶的重点群体毕业生实施100%的就业帮扶。

  (四)确保接续服务不断线。持续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邮寄代办等服务,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全天候服务升级版,推动就业服务水平和质量提档升级。要实时摸清毕业生就业状况,精准做实就业统计及数据上报工作。

  五、其他事项

  (一)所有辅导员必须于2月22日前到校,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以学院(部)为单位,各学院(部)须于2月23日中午12:00前《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雁山校区本科生辅导员夜间值班安排表》(附件2)报送学工部(处)学生管理科,电子邮箱:gxnuxsglk@126.com,联系人及电话:韦老师,3698162。

  (二)请各学院(部)加强学生工作梳理、经验总结,并将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学院学生工作总结(电子版)于3月1日前报送学工部(处)办公室,电子邮箱:gxsfdxxgb6411@163.com,联系人及电话:蓝老师,3698160。

  (三)请各学院(部)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利用假期休息调整,合理安排相关事宜,下学期的学生工作会议的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和寒假期间学生工作的通知.zip

附件1 :关于2024年寒假期间学生留宿相关事宜通知.doc

附件1-1.易班学工系统留宿申请操作指南.docx

附件1-2:广西师范大学2024年寒假留校住宿学生汇总表.xlsx

附件2: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夜间值班表.xls

 

 

                                        学生工作部(处)

                                                   研究生工作部

                                         2024年1月3日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