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子栏目:

【学工动态】学生工作部(处)召开寒假工作会议并联合学院走访学生宿舍

发布时间: 2024/01/16          点击量:10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1月15日,我校学生工作部(处)在育才校区就业指导中心召开寒假部门学生工作会议,会议主要就近期工作进行总结、假期安全稳定相关工作进行布置,学生工作部(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由部门主要负责人主持。

  学生工作部(处)相关负责人结合分管的就业指导、学生管理、思想政治教育、易班、资助管理、培训研修等方面进行阶段性工作总结及近期工作布置,强调各科室成员在工作中要持续做好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学生工作,要各讲政治、讲团结、讲民主,为师生谋发展。

  学生工作部(处)主要负责人首先对部门成员一年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肯定。随后结合近期学校新一届中层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上专题辅导的内容,以及作为发言代表分享后的反馈与思考,提出各科室成员要做好的几点思考。她指出,在工作中要有全局观、大局观、系统观,跳出学工看学工;要有前瞻性,紧跟时代步伐,及时对标对表最新政策和各类优秀案例;要把握严谨性,确保每个环节都得到有效的落实,形成闭环意识;要有敏感性,时刻保持对敏感领域的敏感度;要注重语言艺术,注意沟通和宣传,及时复盘;要有数据意识,做好动态学情分析等。

  同时,她强调,学工干部需要强化“学习三力”:即探索力、调查力和研究力。“学习探索力”意味着学工干部要具备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不断更新知识和技能;“学习调查力”则要求学工干部要真实地了解学生的情况,深入调查学生的需求和问题;“学习研究力”则是学工干部要具备深入研究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学工干部要强化“工作三力”:即创新力、亲和力和沟通力。“工作创新力”意味着学工干部应该具备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勇于尝试新方法和新理念;“工作亲和力和沟通力”是与教师、学生有效沟通的重要能力,学工干部应该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增强与师生的亲近感,并能够有效地传达信息和倾听师生的声音。

  最后,她还强调了“三个眼界”的重要性,“在关联处有长远的眼界”意味着学工干部要具备战略眼光,考虑问题的时候要从长远的角度出发,为学生的发展规划提供支持和指导;“在落脚处有格局的眼界”意味着要从整体上把握问题,注重整体的规划和布局,确保学工工作协调性和一致性;“在细微处见精神的眼界”则要求学工干部注重细节,关注学生的个体需求和心理状态,做到精细化的服务。

  会前,由部领导带队联合相关科室负责人分组赴雁山、育才、王城三校区,开展寒假学生工作安全检查工作,同时联合学院学生工作相关负责人及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寒假离校宿舍走访,对暂未离校的学生传达学校假期最新要求,关心关怀未离校学生离校日程及生活、论文攥写、求职就业等状态。同时,还对宿舍安全卫生进行排查,提醒留宿学生用电安全和消防安全,注意宿舍卫生和通风消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下一步,部门将持续“围绕学生 服务学生 关照学生”理念,聚焦“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育人本领,贯通“大思政”,迈出“新格局”。

(部门主要负责人讲话)

(会议现场)

(学工部走访学院、宿舍)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