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子栏目:

关于开展第二批学生返校报到期间疫情防控主题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5/05          点击量:869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各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落实好《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高校其他年级开学工作的通知》,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现就我校第二批学生返校报到期间疫情防控主题教育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

第二批返校的全体学生

二、主要内容和时间安排

(一)内务整理

学生做好宿舍内务整理和个人日常生活用品消杀,各宿舍要制定形成卫生管理措施。

时间安排学生报到当日

(二)主题班会

1.必选内容

疫情防控专题教育。重点向学生解读国家、自治区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强调学校封闭管理期间的纪律要求,教育学生坚决服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进一步增强防护意识和纪律意识。

学风建设专题教育。通过举行网课经验分享、网络学习心得分享等活动,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引导学生尽快调整学习状态,适应线上线下结合的学习模式,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  

2.自选内容

各学院(部)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至少选择一项内容,与疫情防控专题教育相结合开展主题班会。

爱国主义教育。挖掘梳理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将学生凝聚到学习强国、科研报国、理性爱国上来,引导学生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制度自信教育。引导学生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真诚抒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认同,不断增强跟党走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社会责任教育。选取班级学生亲身参与抗疫的故事或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自身安全的背后是无数“逆行者”们的无私奉献,让学生感受到国家、社会和学校的温暖与关爱,进一步提振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以先进人物为榜样,积极主动、务实有效地参与到疫情防控中。

生命观念教育。通过介绍疫情发生的原因背景、症状表现、鉴别方法、防护知识、治疗措施等引导学生客观地认识疫情、科学地预防疫情、有效地防控疫情。同时将疫情防控作为教育学生深度思考生命意义的契机,引导学生正确理解生命的真谛,珍惜生命、敬畏生命、成就生命。

道德认同教育。结合《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引导学生在全民战“疫”中弘扬崇德向善、自强不息、扶危济困等优秀传统美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网络素养教育。教育引导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正面发声,共同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网络正能量。

心理健康教育。传递特殊时期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适,培养理性平和的心态。

时间安排5月7日-5月8日

(三)防控知识培训

学生通过网络观看广西师范大学医院院长赵林作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专题讲座、桂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唐国荣作的《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题讲座、广西师范大学何昭红教授作的《“后疫情”阶段的有效心理应对方法》专题讲座。

时间安排:5月9日-5月15日错峰观看

疫情防控处置培训。重点针对班干、团干、宿舍长等进行疫情处置流程培训,引导学生干部进一步明确学校针对宿舍、课堂等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具体要求和程序,提升学生干部的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时间安排:5月9日

(四)疫情防控演练

各学院(部)根据疫情防控演练方案,自行组织学生实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时间安排:5月10日

(五)心理健康测查

   学生进入《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进行心理健康状况测查

   时间安排:5月11日-5月17日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落实到位。各二级学院(部)要高度重视,周密谋划部署,确保将第二批学生返校报到期间疫情防控主题教育落实到位。

(二)创新教育方式,用好网络阵地。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充分通过直播、视频会议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主题教育,牢牢掌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动权。

(三)分层分类开展,抓好重点工作。对照本学院(部)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教育内容,确保线上学习和思政教育两不误、两促进。

 

 

学生工作部(处)

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5月5日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