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子栏目:

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安全、文明、诚信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5/25          点击量:1708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各学院(部):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自律守纪意识、安全防范能力和爱国荣校情感,结合上级文件要求及《广西师范大学学风建设与文明修身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现就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安全、文明、诚信主题教育相关活动通知如下:

、活动主题

爱国荣校担大任知礼守信做新人

二、活动对象

全日制在校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0年5-6月

四、活动内容

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爱国荣校教育、疫情防控教育、校园安全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诚信励志教育六项行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教育、心理辅导和资助帮扶等,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共建文明和谐校园

(一)开展爱国荣校教育活动

组织开展“爱国于心,荣校于行”活动,围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将疫情防控与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教育深度融合,强化学生担当意识,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以纪念我校首任校长杨东莼先生诞辰120周年为契机,开展爱校荣校教育,组织学生参加纪念杨东莼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校本微课程学习活动,引导学生通过重温杨东莼先生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办学治校、为国育才的故事,感悟校史底蕴,传承独秀精神,积极营造“知史爱国、知史爱校”的新风尚。

(二)开展疫情防控教育活动

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输入、防反弹”的严峻形势,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全体学生学习《广西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提高学生防控意识和能力,切实维护学生疫情期间的生命安全;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宿舍管理规定和请销假制度,慎终如始落实好晨午检制度、晚点名制度,督促学生按时、如实上报个人健康状况。

(三)开展校园安全教育活动

持续开展以防诈骗为主要内容的校园治安防范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典型案例,向学生普及防范鉴别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提升学生的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大力引导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民族观,坚决阻断利用宗教对学校进行渗透和校园传教渠道。

(四)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

重点倡导“开口、起立、弯腰”三大行动,即见到老师要主动向老师问好,进入老师办公室要敲门喊“报告”;上课前起立向老师问好,老师到宿舍要起身离座向老师问好;弯腰捡起地上垃圾并放入垃圾箱,培养学生知礼、懂礼、习礼、用礼的美好品质和良好习惯;继续做好“五早一晚两杜绝”常态化督查,深挖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存在的迟到、早退、旷课、上课玩手机、沉迷网络游戏等不良习惯,开展重点帮扶并形成工作记录,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共同创建文明校园。

(五)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星海漫漫,生命如歌”为主题,组织开展抗疫心理正能量征文活动和校园抗疫宣传电子海报征集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积聚心理正能量;做好疫情下就业心理调适和学生日常心理防护,常态化开展重点学生谈心谈话工作,坚持教育引导和预警干预相结合,培育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积极心理品质,坚守安全稳定底线。

(六)开展诚信励志教育活动

通过电子板报、海报、线上专题报告、线上主题班会、易班等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进行资助政策宣传,确保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到班级、到个人,帮助学生全面掌握资助项目的申报条件和申请程序;做好国家助学贷款获贷学生的征信和还款知识教育;在曾获得学生资助政策资助的全日制在校学生中开展“祖国伴我成长,助学筑梦成才”征文活动和“励志·诚信·守法”知识竞赛,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进取、奋发学习、自立自强、诚信感恩。

五、活动要求

(一)提高站位精心组织各学院(部)要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学生文明修养、培养学生责任担当的高度,充分认识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学生安全、文明、诚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统筹兼顾,有序完成好教育活动的各项内容。

(二)创新形式,务求实效。各学院(部)结合学生特点,创新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注重贴近学生实际,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主题教育活动一律通过线上形式开展,不组织学生聚集,请各学院(部)通过网络、新媒体平台等做好活动宣传推广。

)认真总结,形成机制。各学院(部)要及时总结活动过程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做好主题教育活动相关文字、影像资料等的收集、整理和归档请学院(部)630日前将活动开展新闻报道链接或6有代表性的活动照片以学院为单位打包发送至邮箱xgbsjk@126.com。

未尽事宜,请联系学工部(处)思教科,联系电话:3698163。

 

 

 

学生工作部(处)

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5月25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