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子栏目: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和寒假期间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1/12          点击量:865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各学院(部):

        根据学校安排,2021年 1月16日-3月1日为寒假时间,3月2日-3日学生错峰返校,3月4日(星期四)学生正式上课。现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和寒假期间学生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及疫情防控工作

        (一)放假前,各学院(部)要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教育工作,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做到严防不松懈。

        (二)放假前后,各学院(部)要继续做好学生“一生一策,一生一档”工作,继续沿用钉钉打卡上报健康信息,实行晨午检制度,严格日常管理和校园管理。

        (三)放假前后,各学院(部)要教育学生做好日常防护工作,少流动,少聚集,少到公共密集场所,出门戴口罩,多锻炼,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出现发烧发热、咳嗽等现象,及时就诊和向辅导员报告。

        (四)放假前后,要加强学生爱国卫生运动教育,养成爱卫生,防传染病良好习惯,助力校园与地方疫情防控。

        (五)学生离校后至开学期间,未经学校允许,禁止学生擅自返校,违者按学校规章制度进行处置。

        二、开展安全教育,严防事故发生

        各学院(部)要强化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要充分考虑到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种因素,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重视节假日期间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在寒假放假前,辅导员要召开主题班会对全体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文明法纪教育。

        (一)做好放假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离校前要打扫宿舍卫生,关好门窗,切断电源,防火防盗,妥善保管电脑等贵重物品;重点进行人身安全、财物安全以及防范不良网络贷款、诈骗、校园欺凌、饮食卫生、预防艾滋病等专题教育,突出加强防一氧化碳中毒教育,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二)做好学生交通出行安全教育。在回家返校途中要选择安全可靠的出行时段、路段和交通工具,不要搭乘无营运资质车辆和超载车辆,不要参与私人包车活动,途中注意遵守交通规则,防止出现交通事故;假期间出行人员较多,公共场所人员较为密集,容易发生踩踏、挤压事故,要求学生自觉遵守公共安全秩序,注意安全防范,确保自身安全。

        (三)做好学生勤工助学防骗教育。提醒学生在假期从事实践活动、参加勤工俭学之前,一定要对招聘单位和信息进行核查,勿轻信宣传资料或口头介绍,慎防上当受骗和误入传销组织;要保管好个人信息资料,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坚决不贪意外之财,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四)做好学生文明法纪教育。教育学生不要参与传销、赌博、邪教、封建迷信等非法活动,不酗酒滋事,带头倡导文明新风,争做文明公民,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春节期间,要努力做到不铺张、不浪费,爱环境、护生态,讲文明、树新风,陪家人过一个节俭、生态、文明、祥和、幸福、安康的春节。

        (五)切实加强就业安全教育。各学院(部)在寒假前集中安排一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班会,详细分析当前毕业生就业形势,解读国家和学校的相关就业政策。重点教育毕业生注意寒假期间求职过程交通、人身、财务等安全,增强就业安全意识,防范“就业培训贷”、求职陷阱、传销等就业欺诈行为。

        (六)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寒假期间,要保持通讯畅通,加强信息报送,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杜绝迟报、漏报、误报、瞒报现象。

        三、做好寒假留宿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一)寒假期间,学生原则上须离校。毕业年级学生因实验需求或非毕业班年级学生有连续性实验需求的,可以申请留宿至1月26日,其余时段禁止留宿,留宿学生须于2021年1月10日晚上12:00之前在易班学工系统进行留宿申请,系统关闭之后,将不再受理留宿申请(留宿操作见附件1-1易班学工系统留宿申请操作指南)。学校同意后学生方可在允许的时间段内留宿,并服从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统一安排,未申请留宿或留宿申请未获批准的学生禁止留宿,同时学生在易班学工系统中的在校状态也将于1月16日自动转跳为“不在校”。请各学院(部)于2021年1月13日前登录易班学工系统进入留宿管理界面,导出最终留宿学生名单,纸质版由学生导师、辅导员、党委副书记(分管学生工作)、学院党委书记或院长签字、盖章后交学工部(处)学生管理科,育才、王城校区学院交育才学工部(处)201办公室,雁山校区学院交行政北楼239办公室。具体安排详见《关于2021年寒假期间学生留宿相关事宜的通知》(附件1)。

家住中高风险地区或其他特殊原因需留宿的学生,由学生辅导员单独与学工部(处)联系咨询,联系人及电话:韦巍,3698162。

        (二)寒假期间,育才校区东苑餐厅(一楼)开设窗口供学生用餐;附外2月6号放假,西苑一楼餐厅同步停止供餐。南苑食堂春节前后会停止供餐,请留校学生届时留意餐厅门口的通知。食材服务部假期正常营业。雁山校区学生餐厅将结合寒假留宿生居住的指定公寓区来决定开设桃园或荷园指定窗口供学生用餐。王城校区学生餐厅在春节前后会停止供餐,请留校学生届时留意餐厅门口的通知。

        (三)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在校留宿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向留校留宿学生强调假期留宿相关事宜,不允许单人单间留宿,如留宿学生出现单人单间留宿情况须进行整合,同时做好寒假期间值班工作。按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有学生留宿的学院须每日安排至少两名教师值班,一名为学院领导,另一名为学生导师或辅导员辅导员,值班教师须在岗值班。

        四、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一)组织动员毕业生积极参加全区双选会。根据有关安排,“2021届广西师范类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南宁专场)”将于1月9日在南宁师范大学五合校区举办,“2021届广西综合性高校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将于1月16日在广西民族大学思源湖校区举办,各学院(部)要大力组织发动未就业的毕业生积极报名参会,并通过学校就业服务网站和就业中心官方微信平台及时关注双选会相关信息,提前做好应聘准备。

        (二)引导毕业生回生源地继续求职。寒假期间,各学院(部)要引导未就业毕业生回生源地通过当地人才市场、亲戚、朋友等渠道获取就业信息,争取就业机会;引导毕业生关注学校就业服务网、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发布的招聘信和各地公务员(选调生)、西部计划、特岗教师、大学生村官等就业项目信息。

        (三)做好就业状况摸底调研工作。今年受大环境影响,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考研人数和比例创历年新高。各学院(部)认真统计本学院(部)毕业生就业进展,重点摸底考研失利毕业生、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动向,开展帮扶工作;收集有就业意愿毕业生简历,向用人单位重点推荐;鼓励毕业生利用假期参加实习和见习,寻找就业机会。

        (四)确保就业指导服务不断线。各学院(部)安排毕业班辅导员在寒假期间通过微信、QQ及时了解毕业生就业情况,回复毕业生求职咨询,精准精细进行就业指导,合理安排值班确保毕业生能及时办理就业相关手续。寒假期间,就业中心将安排值班办理签约、推荐材料盖章等手续,具体请关注学校就业服务网发布的假期值班安排。

        (五)做好就业进展数据统计报送。各学院(部)要严格执行就业进展月报告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就业统计,及时在就业派遣信息收集系统更新就业数据,并于1月25日、2月25日前按要求报送月度就业进展数据。

        五、其他事项

        (一)以学院(部)为单位,于3月1日中午12:00前《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雁山校区辅导员夜间值班安排表》(附件2)报送学工部(处)学生管理科,电子邮箱:gxnuxsglk@126.com,联系人及电话:韦巍,3698162。

        (二)请各学院(部)加强学生工作梳理、经验总结,并将2020年度学院学生工作总结(电子版)于3月5日(星期五)前报送学工部(处)办公室,电子邮箱:gxsfdxxgb6411@163.com,联系人及电话:蓝杬,3698160。

        (三)请各学院(部)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利用假期休息调整,合理安排相关事宜,下学期的学生工作会议的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附件:

        附件1.关于2021年寒假期间学生留宿相关事宜通知.doc

        附件1-1.易班学工系统留宿申请操作指南.docx

        附件2.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雁山校区辅导员夜间值班安排表.docx

                                       

                                               学生工作部(处)

                                                     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1月12日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