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

2018年全区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微课比赛决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0/30          点击量:341         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作者:吕兆华

10月27日,由广西教育厅主办,广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基地(广西师范大学)承办的2018年全区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微课比赛决赛在我校举行。


此次比赛共有52所高校的54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微课视频的评审,最后共有18位选手入围决赛。决赛评委组由第五届广西普通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西警察学院党委书记覃干超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江光荣教授等9名专家组成。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出席了相关活动。来自全区各高校的心理健康教师和我校心理辅导员、研究生120多人观摩了此次决赛。


决赛以现场讲课和答辩的形式进行,参赛选手就初赛阶段微课视频所讲授的内容进行现场讲课,然后由评委现场提问。18位选手说课的内容包含了“人际关系与心理健康、恋爱与心理健康、生涯规划与心理健康、认知方式与心理健康、生命教育与心理危机应对、心理资本”等方面。参赛选手在比赛选题、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的制作等方面均进行了精心的准备,授课过程中运用了“讲授法、案例分析法”等教学方法,教学组织严谨有序,教学内容生动丰富,贴近现实生活,语言表达富有吸引力,有较强的教学实效性。


华中师范大学江光荣教授对比赛作了精彩点评。他对选手们的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教学设计能力、知识驾驭能力、语言组织能力以及教学投入度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对广西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素养的稳步提升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也指出,选手在教材的使用和教学内容的把握等方面还有待加强,希望大家多把心思放在实际内容上,让学生有感受,有体验,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得到更大启发。根据要求,比赛结果将在上报区教育厅审核后另行公布。


为帮助全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广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基地(广西师范大学)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江光荣教授做了题为“心理健康素养——大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基本目标”的专题培训。江光荣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对心理健康素养的相关概念及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目标的上升轨迹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提出了将培养心理健康素养作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基本目标的主张,使参加培训的教师深受启发。


与会教师表示此次比赛和培训对于他们拓宽教学视野,更新教学理念,明晰教学思路有很大的帮助。广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基地(广西师范大学)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努力办好相关比赛和培训,继续推进我区心理健康健康课程的建设,努力推动全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和高素质发展。

DSC_3297_副本.jpg


DSC_3271_副本.jpg


DSC_3286_副本.jpg


DSC_3319_副本.jpg


DSC_3331_副本.jpg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