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要闻播报

【党史学习教育】学工部(处)党支部召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理论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4/26          点击量:454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4月26日上午,学生工作部(处)在育才校区育才就业指导中心召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理论学习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


会议就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本质和相关概念、群众路线理论等内容进行了学习研讨。


就业办的同志系统学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并分享了三点体会:第一,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群众路线的价值取向是维护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资产阶级及其他政党的最显著标志。人民情怀是人民性与党性的统一。第二,要善于深入群众进行实地调查研究。要有针对性的选题,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践行好群众路线,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贯穿于调查研究的全过程各环节。 第三,群众路线是现在和未来必须一直坚持的工作方法。学工人在就业部门的岗位上,认真对待每一项上级和领导交办的任务,立足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着力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努力做好每一次就业数据统计和就业状况布点监测工作,围绕“党建+就业服务”做好就业服务工作提档升级,为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贡献一份力量,争取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办。


学管科的同志与支部党员们探讨了三个问题:如何理解我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资产阶级革命?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的区别?他表示,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资产阶级革命是由当时的社会背景所决定的,当时的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性质就决定了中国的革命性质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正因这场革命的领导阶级是无产阶级,所以说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有无产阶级领导的资产阶级革命。同时,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是由于坚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正确方向。谈到两个革命的不同,他强调,是两个性质不同的革命过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是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把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变成一个新民主主义社会。而社会主义革命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以后进行的,它的任务是完全消灭城乡资本主义的成分,在中国建立社会主义社会。


此次学习研讨会让全体党员同志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党在斗争实践中形成的一系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时代价值,从而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进一步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下一步,学工部(处)党支部还将陆续开展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新时代各历史时期党史学习,并按要求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理论和实践活动。

会议现场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