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子栏目: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和寒假期间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1/06          点击量:10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各学院(部):

        根据学校安排,2022年1月15日至2月26日为寒假时间,2月27日报到、注册,2月28日(星期一)学生正式上课。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桂新冠防指〔2021〕119号)》、自治区教育厅转发《关于科学精准做好今冬明春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桂教体卫艺〔2021〕42号)》、全区学校元旦寒假期间疫情防控暨校园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议、桂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组《关于做好我市教育系统 2022 年元旦、春节和寒假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市新冠防指学〔2021〕33号)》等有关会议、通知精神,进一步做好学校期末和寒假期间学生疫情防控与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现将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和寒假期间学生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及疫情防控工作

        (一)放假前,各学院(部)要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教育工作,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做到严防不松懈。

        (二)放假前后,各学院(部)要继续做好学生“一生一策,一生一档”工作,继续沿用钉钉打卡上报健康信息,实行晨午检制度,严格日常管理和校园管理。

        (三)放假前后,各学院(部)要教育学生做好日常防护工作,少流动,少聚集,少到公共密集场所,出门戴口罩,多锻炼,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出现发烧发热、咳嗽等现象,及时就诊和向辅导员报告。

        (四)放假前后,要加强学生爱国卫生运动教育,养成爱卫生,防传染病良好习惯,助力校园与地方疫情防控。

        (五)学生离校后至开学期间,未经学校允许,禁止学生擅自返校,违者按学校规章制度进行处置。

        二、开展安全教育,严防事故发生

        (一)做好放假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离校前要打扫宿舍卫生,关好门窗,切断电源,防火防盗,妥善保管电脑等贵重物品;重点进行人身安全、财物安全以及防范不良网络贷款、诈骗、校园欺凌、饮食卫生、预防艾滋病等专题教育,突出加强一氧化碳中毒教育,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二)做好学生交通出行安全教育。在回家返校途中要选择安全可靠的出行时段、路段和交通工具,不要搭乘无营运资质车辆和超载车辆,不要参与私人包车活动,途中注意遵守交通规则,防止出现交通事故;假期间出行人员较多,公共场所人员较为密集,容易发生踩踏、挤压事故,要求学生自觉遵守公共安全秩序,注意安全防范,确保自身安全。

        (三)做好学生勤工助学防骗教育。提醒学生在假期从事实践活动、参加勤工俭学之前,一定要对招聘单位和信息进行核查,勿轻信宣传资料或口头介绍,慎防上当受骗和误入传销组织;要保管好个人信息资料,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坚决不贪意外之财,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四)做好学生文明法纪教育。教育学生不要参与传销、赌博、邪教、封建迷信等非法活动,不酗酒滋事,带头倡导文明新风,争做文明公民,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春节期间,要努力做到不铺张、不浪费,爱环境、护生态,讲文明、树新风,陪家人过一个节俭、生态、文明、祥和、幸福、安康的春节。

        (五)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寒假期间,要保持通讯畅通,加强信息报送,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杜绝迟报、漏报、误报、瞒报现象。

        三、做好寒假留宿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放假后,实行封闭式管理,除家住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其他学生原则上不允许留宿,因连续性实验等特殊原因必须留宿的,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由组织留宿的单位提出书面申请,申请留宿时间仅限放假后一周,1月15日至1月21日,书面申请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于1月5日下午下班前交学生工作部(处),雁山校区:行政北楼239室、育才校区学工部201室,联系人韦巍13977313128。

        申请经学校同意后方可留宿,具体留宿事项如下。

        (一) 留宿时段

        2022年寒假从1月15日开始,2月26日结束,2月27日报到注册,共计43天,1月15日至17日为离校缓冲期、2月27日为报到日,学生可以住宿,其余时间段学生不留宿(家住中高风险地区学生除外)。

家住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可申请全时段留宿,待家乡风险等级降低后自行返家。

        (二)申请流程

        1.家住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本人在学工系统中进行线上申请,1月12日晚上12:00截止申请(操作流程详见附件1-1)。

        2.留宿申请须由辅导员与学生家长、导师联系确认后线上审批,再报学院党委副书记线上审批。

        3.最终汇总留宿名单由学院党委书记或院长签字后,报学工部备案。

        (三)留宿管理

        1.留宿值班:家住中高风险地区学生集中至育才校区住宿,由学工部、研工部共同管理,其他特殊情况申请留宿获批的学生,按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组织留宿的学院或部门需安排单位领导、学生导师及辅导员进行值班,每班次值班领导和值班教师各一人,出现突发事件及时到场处理,包括白班和夜班。

        2.集中住宿:1月18日—2月25日,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留宿学生统一调整至育才校区住宿,2月26日搬回原宿舍。其他特殊情况申请留宿获批的学生,按照公寓服务中心安排,暂搬至指定宿舍进行集中住宿。

        3.每日签到及晨午检:1月18日起,易班学生工作系统会统一将未申请留宿的学生修改为“不在校”状态,将申请留宿学生修改为“在校”状态,所有“在校”学生须通过易班进行每日晨午检上报和每日定位签到,组织留宿的单位负责督促学生进行晨午检和定位签到以保证信息准确性,学工部每日22:30收集签到信息,未按要求进行晨午检和定位签到的学生取消留宿资格,晨午检率或定位签到率超过两次低于80%,取消单位留宿资格。留宿学生结束留宿离校的,及时通过易班留宿系统进行离校操作。

        4.留宿要求:任何学生不可申请中段或多时段留宿,即禁止学生离校后再返校留宿,学生一旦离开校园,只能按学校公布的开学时间返校,违者按照学校规章制度进行处置,申请留宿时段的起始日期必须为1月18日。

        5.其他:离校学生使用“钉钉”自觉上报身体健康状况,2月27日为集中返校日,禁止提前返校。

        其他留宿具体事宜详见《关于2022年寒假期间学生留宿相关事宜的通知》(附件1)。

        四、全力以赴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一)确保岗位推送不断线。要用足用好科研助理等政策性岗位,做好毕业生报名应征入伍、报考“西部计划”“特岗教师”“三支一扶”基层项目的政策宣传及鼓励动员。汇聚地方就业资源、校友企业资源、产学合作资源以及“24365”等平台相关资源,积极向未就业毕业生精准推送岗位,确保放假前校园招聘“不停止”,放假后网络招聘“不断线”,最大限度供给就业岗位。

        (二)确保指导培训不断线。做好考研群体毕业生的后续跟踪指导,建立动态台账,开启咨询指导、心理疏导等个性化辅导通道,围绕复试技巧、调剂准备、导师联系、心态调整等事项进行指导,全方位助力毕业生备战复试。要突出抓好一系列就业主题教育,用好用足教育部在“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活动”推出“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公益培训课”资源,结合2022届毕业生就业力诊断报告,针对性开展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活动,提升毕业生职业技能。

        (三)确保重点帮扶不断线。要加大重点帮扶力度,扎实推进“七个一”系列暖心举措,提升重点群体精准帮扶实效,对有就业意愿且愿意接受帮扶的重点群体毕业生实施100%的就业帮扶。

        (四)确保接续服务不断线。要坚持学史力行,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实践活动,持续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邮寄代办等“不见面”服务,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全天候服务升级版,推动就业服务水平和质量提档升级。要实时摸清毕业生就业状况,精准做实就业统计及数据上报工作。

        五、其他事项

        (一)所有辅导员必须于2月25日前到校,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二)请各学院(部)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利用假期休息调整,合理安排相关事宜,下学期的学生工作会议的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附件:

附件1 :关于2022年寒假期间学生留宿相关事宜通知2.0.docx

附件1-1.易班学工系统留宿申请操作指南.docx

附件1-2:广西师范大学2022年寒假留校住宿学生汇总表.xlsx

                                              

 

                                                 学生工作部(处)

                                                  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1月4日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