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办事指南
子栏目:

关于开展好2021年本科生主题班会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4/30          点击量:1319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主题班会是开展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是进行班级管理和班级学风建设的主要途径。为充分发挥主题班会在立德树人中的积极作用,全面提升主题班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主题班会常态化、制度化、课程化、精品化,现对学校2021年本科生主题班会活动实施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全区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主题班会活动,大力营造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不断增强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与党同行、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行中绽放绚丽之花。


二、组织原则

班会活动开展遵循学校“规定动作”和学院“自选动作”相结合的原则。“规定动作”班会每月召开1次,由学校统一设置主题;“自选动作”班会每月召开2-3次,由学院根据学生年级、专业等特点和实际情况自行设计主题并组织实施。


三、班会主题

(一)党史学习教育

各班级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学习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结合起来,做到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要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引导全体学生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各班级要以“守望相助跟党走•团结进步感党恩”为主题开展“壮族三月三”民族传统节日庆祝活动,讲好各族人民守望相助跟党走、民族团结进步感党恩的故事,引导各族学生体验“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加深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识,深刻理解“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文明礼仪和学风建设专项教育

各班级要充分认识学风建设对于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找准在学风建设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从学习态度、学习习惯、文明行为规范、思想道德规范等方面对学生进行集中教育,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严明学习纪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持续深化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在引导学生立心铸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共建文明和谐校园上下功夫,进一步将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四)安全教育

各班级要深入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与技能,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三版)》精神。要重点学习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及学校封闭管理期间的纪律要求,引导学生坚决服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按时、如实上报个人健康状况。要围绕《广西师范大学学生手册(2020年)》开展安全教育,进行人身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实验室安全、网络信息安全、意识形态安全、重大自然灾害应对、生命健康安全等专题教育,并恰当运用身边发生的安全事故典型案例敲醒警钟,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要组织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民族观,坚决阻断利用宗教对学校进行渗透和校园传教渠道。

(五)心理健康教育

各班级要以“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契机,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要通过介绍当前大学生中经常面临的一些主要心理问题,使学生对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有基本的了解和认识,形成“求助是强者的表现”的健康观念。要引导学生了解如何正确对待和解决日常学习和生活中面临的困惑,最终达到引导学生确立良好人际关系、正确对待经济困难、正确处理学习困惑、正确应对挫折、正确对待情感、促进良好个性养成、学会控制情绪的目的。

(六)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

各班级要结合学生情况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就业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结合知识水平、能力结构、个性特点、职业倾向、发展潜能等,树立健康、积极、理性的就业心态。要进一步加强就业形势教育,强化就业政策宣传,引导学生根据形势变化和社会需求合理调整目标,在求职应聘过程中作出理性选择。要重点加强对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参军入伍、创新创业等优惠政策的宣传解读,激励更多学生立志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站位,精心组织。主题班会是我校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生工作队伍素质能力提升的重要载体。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要切实围绕思想引领、学生管理、学风建设、成长服务等板块设计活动内容,每个本科生班级每月组织主题班会活动应不少于3次。辅导员或班主任应参与班会全过程,在注重学生学习、实践体验和内心感悟的基础上,强化师生互动,提升活动效果。

(二)创新形式,务求实效。在“班级搭台,辅导员/班主任引导,学生参与”的原则下,各班级可通过主题辩论、主题演讲、专题讲座、研讨交流、读书分享会、情景表演、社会调研、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线下主题班会,要充分发挥学生在主题班会中的主体作用,积极构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工作体系。

(三)认真总结,形成机制。各学院(部)要及时总结各班级主题班会的创新做法,收集整理主题班会的图文视频资料,通过“三微一端”等各类网络平台进行宣传展示和经验推广。全体本科生辅导员要将“规定动作”的主题班会录制为视频,于2022年1月10日前上传至易班课群。视频经审核合格可计入辅导员讲授“形势与政策”课时量,每个视频计1个课时。其中,党史教育主题班会需剪辑成不超过5分钟的短视频,参与学校“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之“党史教育主题班会接龙”。学校将集中组织开展年度优秀主题班会课评选展示活动,进一步巩固主题班会成果,促进班会课德育效能不断提升。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