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子栏目:

我校举行新时代辅导员工作坊(第三期)暨团学工作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19/05/29          点击量:795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蓝杬

5月29日上午,我校新时代辅导员工作坊(第三期)暨团学工作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活动在雁山校区文二区219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贺祖斌教授为工作坊作题为我的大学观——兼谈大学生教育”主题报告。培训活动由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主持,各学院(部)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学工部、校团委全体干部以及学生干部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贺祖斌校长在报告中,从“我的大学观”“大学生教育”“大学文化”这三个方面开篇立论,以我理想的大学里“学生是怎么样的?”“教授是怎么样的?”“师生交流是怎么样的?”等一系列问题,论述了理想的大学里学生、教授、师生交流应该具备的特点和状态;并围绕广西师大的四个发展时期,深刻阐述了何为有人物、有故事、有书香、有回忆、还有爱的理想的大学。

报告中,贺祖斌校长从大学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环境文化等方面阐述了大学文化既是多种层面的过程和氛围,也是理想主义者的精神家园,更是大学里思想启蒙、人格唤醒和心灵震撼因素的结合体,并指出大学要用人文精神培育出有着浩然正气、优雅文气、满腹才气、胸怀大气、永葆锐气和蓬勃朝气等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使其成为民族复兴和文化复兴的中坚。

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贺校长的报告有数据、有案例,还给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报告内容充满了深刻的理论高度、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浓郁的人文情怀。希望老师、同学们能认真领会,积极实践,争取在学习、工作中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绩,助力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提高学校内涵式发展水平。

贺校长的报告在全校师生中反响热烈。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分团委书记汤明旭老师说:“今天有幸聆听了贺校长《我的大学观》主题讲座,贺校长娓娓道来的讲话风格让人感到亲近,在他自信而又和蔼的言谈中,深感润物无声的内涵。贺校长对于大学教育的独到见解,让我深受启发。作为一名辅导员,要把大学文化融合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去影响每个大学生的成长过程和人生轨迹,展现出大学生自身的气质、品味与精神风貌,从而努力帮助青年学生发挥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

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刘曦瞳老师说:“贺校长在专题报告中描绘了他理想中的大学:学生、教授自由成长,潜心科学,追逐梦想。这样的大学里,充满乐趣、活力,还有爱。作为一名刚入职不久的辅导员,在聆听了贺校长的报告后我深受感动,更加坚定了当初选择加入学工队伍的初心。每每回想起报告中的内容,都能给自己增添一些力量,更温情地对待工作和生活。贺校长的报告也使我明白:在今后的工作中身为学生思想的引路人,我们应该更加关心学生,关爱学生,着眼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既要严格,也要温情,温柔而坚定,做有温度、有温暖的人文辅导员。”

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应用经济学研究生胡尔康同学表示:听完贺校长关于“我的大学观”荡气回肠的一席讲话,感触颇深。我想,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的大学观可以是:立大志,做大事,成大人。 贺祖斌校长在讲座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百周年的讲话,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积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树立远大的志向,勇毅而笃行,在大学阶段要勤于思、敏于思,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勇于承担起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才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

据悉,新时代辅导员工作坊是我校创新开展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地有效尝试。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三期,通过专题讲座、经验分享、展示互动等方式,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研究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提升了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助力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

贺祖斌校长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主持活动并作总结发言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热点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1(传真)

Copyright©2017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与我们联系并注明出处